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上网  
携手共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来源: 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网      日期: 2021-11-24      作者:       点击数:

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日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主论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网民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广大网民共建共治共享网上精神家园。

网络社会是亿万网民共有的空间。随着网络的诞生与发展,互联网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跟我们几乎是形影不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网上精神家园更美好。客观公正地讲,网络主流是好的、健康的。然而,我们在享受便捷网络的同时,仍存在各种暴力、色情等有害信息。一些低俗网络内容的传播,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事件,网络谣言频发,滥用个人信息,恶意炒作、饭圈文化等不文明现象,影响着网络文明的发展,危害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还有一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片面追逐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散播虚假信息、搞标题党等网络传播乱象,让广大网民很不舒服、很窝火。唯有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为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滋养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才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达到新高度。

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针对网络空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筑牢阻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的防火墙;同心圆工程在各地深入开展,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开展饭圈文化专项治理等,就是要从根本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营造了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提升。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蓝天。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清道夫,个个都是志愿者,形成网络监管的探照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局面,让不良信息不敢露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保障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治理观,不断净化网络空间。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让网络空间持续清朗起来,让网络生态健康起来,切实保护亿万网民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