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陈亚平家庭:启奉献家风,享和谐亲情
来源: 武威妇联      日期: 2021-11-19      作者:       点击数: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诸葛亮诚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2日)——

 

启奉献家风,享和谐亲情

陈亚平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每一个家庭和谐文明,国家才能和乐康健。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有属于它自己的规则法度,无关乎文字,只是一种约定俗成。

国有国规,家有家法。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独特之风,对于我而言,家风则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灵魂和未来走向。

奉献是我家的法则。我家由四口人组成,我,丈夫,两个儿子。丈夫是警察,平时工作也算正常,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形势严峻,他作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线民警,更要冲在最前面。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他只回过一次家,拿了换洗衣服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他们也没有经验,只有一股冲劲,扎根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他都会打来电话或者发信息,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和孩子。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意味着对家庭会有疏忽,但是我们彼此都懂得,奉献精神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是人之快乐幸福的根基。

 犹记得去年正月初九那天,天气很晴朗,没有一丝风,那天是小宝三岁的生日。疫情形势严峻,丈夫还在工作岗位上,晚上八点多时,他发来一条信息儿子生日快乐,便没有了下文。没有蛋糕,没有生日礼物,我炒了菜,和两个孩子唱了生日歌,就这样过了一个再冷清不过的生日。大宝问我:今天可是弟弟的生日,爸爸不回来吗?我告诉他,爸爸是人民警察,现在病毒到处害人,爸爸要跟它们做斗争呢!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这就是以身作则的奉献精神,为了大家,付出是应该的,是值得的。

作为老师,我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自己所能给予学生多一份的爱,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加强自身修养,以期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作为母亲,我对待孩子耐心、用心,从他们的衣食安排到思想人格塑造,方方面面,无微不至。人都说为母则刚,我认为是为母则强,自动成为了超人,也许这就是爱的动力使然。孩子在爱的环境里生活是幸福的,兄弟俩在家里最爱说的话是妈妈,我爱你妈妈,我更爱你。孩子年龄虽小,但他们能体会到你所有的付出,也会以自己的方式来回馈于你。在我家,经常能看到大宝洗碗,我洗第二遍,小宝放置碗筷的情景。

今年春节,家里来了客人,丈夫给客人敬完酒后,又给我敬过年了,家里最辛苦的人,我敬你,谢谢你对这个家的付出,说完,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我是不喝酒的)。我眼眶一热,心也跟着一热,要知道他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

在一个以爱为宗旨的家庭里,付出多少都是一种幸福,因为懂得,因为值得!树立良好的家风,是对民族文化的弘扬,是我们每一个人为祖国繁荣昌盛所能尽到的力,你我义不容辞!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