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惊艳!他用古法“复活”了西夏文泥活字印刷术
来源: 中国文明网凡事不凡微信公号      日期: 2021-11-03      作者:       点击数: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多年来持续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每月推评一期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榜入选人物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从默默无闻的文物工作者,到复活西夏文泥活字印刷术、西夏象棋和西夏陶瓷烧制技术,他成为响当当的著名西夏学者……

1943年出生于甘肃武威的孙寿岭,痴心研究西夏文化50余载,用毕生心血让历史上灿烂的西夏文化在沉寂千年之后得到传承和延续。

 

 

1988年9月,孙寿岭和同事在武威亥母洞寺遗址清理残存文物时,发现了西夏文佛经《维摩诘所说经》(下卷)。经研究,他判定《维摩诘所说经》不仅是活字印刷品,而且是泥活字印刷版本。

为增强论据的说服力,根据《梦溪笔谈》的记载,孙寿岭决定亲手复活泥活字。他运用其中记录的方法,用自家做饭的炉子,耗费3年时间反复摸索实验,成功复原了泥活字技术,并刻板、印刷出这部佛经。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为活字印刷,源于中国赢得了话语权,得到了国内外文物专家和西夏文化研究专家的高度评价。

孙寿岭以锲而不舍、全力以赴的学者精神,在文物发掘、保护、整理、研究等方面倾注了大半辈子的精力和汗水。时至今日,年逾古稀的他一如既往地在文物考古领域潜心钻研。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