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民勤:文明实践接地气 乡村振兴添动能
来源: 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日期: 2021-12-01      作者:       点击数:

民勤县把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以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整合现有资源,聚焦群众需求,注重常态长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开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证和注入精神动力,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基层。

当好传播科学理论的“宣传员”

将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视为固本之策、聚心之本,常抓不懈。发挥村村响广播宣传优势,开设新思想声入人心栏目,每天播放一刻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舞台音乐情景剧、音乐快板等形式编排《文明新风兴乡村》《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千万家》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使理论宣讲更生动、更鲜活、更多彩;组织宣讲志愿者每周走镇进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以小切口讲明大道理,推动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文明礼仪、致富技能等优质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

 

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三雷镇新陶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好关爱服务群众的“服务员”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实践所(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聚焦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和亲情关爱,依托公共服务设施、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开展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近况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帮助残疾群众打扫庭院室内卫生、清洗换季衣物、修缮生活用具,开展医疗康复保健知识讲解,进行义务健康检查,陪同残疾人就医取药,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和辅导。通过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情。

 

民勤县东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当好养老服务的“联络员”

探索推行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养老服务站点、日间照料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家政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帮助老人打扫室内卫生、清洗换季衣物、代购物品和代缴费用,举办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开展亲情陪伴,帮助老人摆脱孤独,提高生活幸福感。依托敬老院和老年人养护院以及部分村级活动场所,实施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及居家养老场所适老化改造项目,建成养老服务驿站,大力弘扬敬老爱老、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组织身边的志愿者为身边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五助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民勤县西渠镇养老院爱心食堂志愿者开展就餐服务。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