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武威一个幸福家庭的“小目标”……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11-08      作者: 韩筱蓓       点击数:

“妈妈,依靠的‘依’怎么写?”近日,记者见到顾锡萍时,她和丈夫正耐心辅导儿子做作业,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一边点着头,一边思考着问题,很是认真。

眼前这个幸福的小家庭里,妻子顾锡萍是天祝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丈夫颜维钧是天祝县财政局干部,儿子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一家人孝老爱亲,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关爱的文明家风,荣获了“第二届武威市文明家庭”称号。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这是顾锡萍和丈夫在家庭生活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结婚多年来,夫妻二人始终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即便产生了一些小摩擦,一家人也能用爱心和耐心迅速化解,使家庭氛围始终和谐如一。

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爱岗敬业、相互扶持;在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身为医务人员的顾锡萍,毅然走上了逆行之路。从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天祝县全县进入疫情防控警备状态,医院启动了传染病应急预案,之后50多个日夜,顾锡萍坚守在临床防疫一线,积极参加发热门诊的值班和留守、高速路口疫情监测、院内志愿服务等,与此同时,她还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专家组的一员,无论午夜还是凌晨,只要有可疑病例出现,就立刻组织讨论并制定下一步方案。

丈夫颜维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没有退缩,他主动申请到社区防控一线值守,对出入居民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予以管理疏导。高原小城的二三月,寒风习习,尤其到了晚上,简易帐篷四处漏风,即便搓着手、跺着脚,也难以抵挡严寒。疫情无小事,颜维钧抱着为家乡父老站好岗的决心,丝毫没有松懈,再苦再累,他也要坚持下去。

顾锡萍平时工作比较忙,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常常加班到深夜,更没有节假日,所以对家里的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家里人从无半点怨言。正是因为家里人一如既往地支持她、理解她,顾锡萍才能全身心地工作,才能逐步成长为医院儿科领域的带头人。

每当脱下白大褂疲惫地回到家,也是顾锡萍最为愧疚的时刻。因忙于工作,她参加不了儿子的家长会,也没按时给儿子过上一次生日。

有一次,她守护了一名危重患儿两天一夜,待患儿病情平稳后才回家,对儿子说:“宝贝,妈妈抱抱。”儿子说了一句:“我不是妈妈的宝贝,妈妈的宝贝在医院的病房里……”这让她哽咽无语。

“老人幸福安康、孩子健康向上,是我们在生活中的小目标。”顾锡萍告诉记者,虽然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平淡如水,但一点一滴都是爱的催化剂。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们夫妻二人将继续带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热爱家庭的信念,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让和谐美满的文明家庭幸福永驻。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