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古浪:加大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0-09      作者:       点击数: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很不理想,村民们喜欢把杂物、柴草等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现在村里设置了专门收集垃圾的地方,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我们的生活越过越舒坦了!谈起村庄的变化,古浪县定宁镇双庙村黄家墩组的老党员贾成有说不完的话。

 

 

三清理”“三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浪县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创新举措、加大整治,切实提升文明水平,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干部挂钩包片责任制,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镇村干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对全镇范围内的清拆目标进行全面摸查,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层级管理,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充分利用各镇村广播、微信工作群、条幅、镇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营造整治氛围。同时,不定时发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形成争先创优、全民参与的环境治理良好氛围。

 

 

整洁、干净、有序、美观、宜居为目标,把镇村主街道和村内巷道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领域,发挥党员和志愿者带头模范作用,积极组织村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护林员等集中开展整治工作,彻底清理公共区域、村前屋后、道路两侧、周边沟渠等的垃圾以及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大力整治无功能建筑、线缆、广告牌等,做好公共空间、道路、镇机关内部和服务场所等的环境卫生,着力提升了城镇人居环境水平。

各乡镇还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的不定时督导检查,及时通报集中整治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由片长负责,专人督办,限时销号。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量化考核,并与村规民约挂钩,约束村民加强环保自律意识。制定了临街门店三包责任书、镇属单位五包责任书和餐饮门店卫生三包责任书,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随着三清理”“三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深入,村庄干净整洁,群众的环境意识增强了,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裴家营镇裴家营村村民倪大鹏说:一开始政府搞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有点不太理解。现在镇上、村上发动公益性岗位、出动铲车把我们十几年的垃圾都清理了,门前房后干净了,道路也打通了,老实说心情也好了,眼前也宽敞了。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