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德润武威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郭万刚:许身荒凉沙漠,壮写热血人生
来源: 甘肃文明网      日期: 2021-11-07      作者:       点击数: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共评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提名奖获得者。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郭万刚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

鏖战八步沙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县城东北30公里处、土门镇3公里处,这里曾经荒无人烟,风沙肆虐,严重侵蚀着周围村庄和农田,威胁着周边铁路、公路的畅通,影响着当地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

 

 

1981年,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石满、贺发林、张润源、程海等六老汉,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联户承包了八步沙,在一望无际的沙丘上安营扎寨,踏上了与沙漠顽强抗争的漫漫征程。1983年3月,郭万刚的父亲,六老汉中年龄最大的郭朝明因身体原因病退,31岁的郭万刚,在父亲的劝说下,辞去土门镇供销社的工作,顶替父亲来到八步沙。

刚开始走进沙漠,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沙,面对枯燥而艰苦的造林生活,郭万刚苦闷过,也后悔过,但真正让他坚定治沙信念的,是那场刻骨铭心的5·5沙尘暴。

1993年5月5日下午,郭万刚和罗元奎老人在八步沙巡林,又乏又累的他们,又遭遇了黑风暴,在沙漠里晕头转向地乱闯了六七个小时后,才从沙窝里出来。半夜三更,灰头土脸地回到家,老伴眼泪汪汪地说:我以为你回不来了,庄子上的人说,有几个娃娃被风刮走了。后来他才知道,这场12级以上的黑风暴,夺走了古浪县23个人的生命,其中学生娃就有18个。这次沙尘暴给河西走廊造成85人死亡,36人失踪,经济损失高达6个多亿,可以说给河西走廊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失。郭万刚想不到,一场大风,竟然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经历了这场天灾,郭万刚就下定决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治沙,就算是豁了命,也要把沙给治住!

 

 

随着郭万刚父亲郭朝明和罗元奎老人也相继去世。为了兑现父辈们的绿色承诺,为了完成父辈们的治沙遗愿,郭万刚带领第二代治沙人相继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走进了八步沙。

由于国家三北防护林政策调整,加上连年干旱少雨,八步沙林场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1997年秋天,郭万刚提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在林场附近,按照政策打1眼机井,开上些荒地,发展集体经济,贴补造林费用。但是,打1眼机井要花将近30万块钱。这对几个农民来说,谈何容易?于是他们一边跑贷款,一边发动六家人集资3万多元,先开始平整土地。可是,贷款迟迟下不来,六家人前期投入的资金已全部砸进了沙窝,郭万刚几乎走投无路,只好动员大伙卖猪、卖羊、卖粮食,想方设法再筹钱。后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20万元的贷款总算批了下来。经过4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一口156米深的井终于打成了。望着喷涌而出的井水,郭万刚终于见到了救命的水、希望的水!

 

 

从当初的不情愿到后来的舍不得,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鬓角染白的老人,他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和父辈们一起并肩战斗,两代愚公治沙不止。凭着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坚守,年复一年地植树治沙,日复一日地抚育管护,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确保了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畅通。亘古荒漠呈现一片绿洲,不毛之地焕发盎然生机。

开辟新战场

2000年冬,郭万刚被大伙推举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在彻底根治八步沙后,2003年,郭万刚带领治沙团队,主动请缨,两代治沙人又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地段,远离林场25公里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在治沙现场搭建的窝棚中又度过了十多个春秋,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000多万株,造林成活率达65%以上,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再造了一个八步沙。

 

 

与此同时,郭万刚积极与途径沙区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施工单位衔接,承建完成西油(气)东输、干武铁路、省道308线、营双高速、金武高速和S316线等通道绿化工程200多公里。采用双眉式草方格治沙技术承包治理的西油东输水土保持工程,被中石油评为优质工程;省道308线通道绿化八步沙段被省交通厅树为全省通道绿化文明样板路段

2009年,为了完善经营管理,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郭万刚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林场生态建设和保护事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驶入快车道

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十九大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八步沙林场迎来了大干快干的新机遇,走向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郭万刚带领八步沙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又将脚步迈向了更远,条件更加艰苦的甘蒙边界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建设区。

 

 

2015年秋季,他们承包了甘蒙边界古浪段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15.6万亩封禁保护区的管护任务,并大规模开展治沙造林,完成投资2065万元。至2018年春季,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万多亩,草方格压沙0.7万多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多万株,为构建西北治沙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古浪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完成了2017年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北部防沙固沙造林工程,完成投资1900万元,压沙造林1.9万亩。

助力黄花滩

黄花滩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异地搬迁项目是古浪县山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工程。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的预期目标,必须注重后续产业培育。八步沙林场将业务拓展到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探索发展沙产业开发。2018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按地入股、效益分红、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化林业产业经营机制,流转沙化严重的土地1.25万亩,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在立民新村、为民新村2个移民点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以兴民新村为重点完成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亩,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发展新途径。现在,种下的梭梭林、肉苁蓉、枸杞、沙枣都在生长中,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长出了经济作物,这也是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八步沙林场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13.7万亩,工程治沙4万亩,用草2万吨,封沙育林草2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农田林网300多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4000多万株,花卉、风景苗木1000多万株,修筑护林防火道路41公里。2019-2020年,林场采取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的措施,完成工程治沙2.34万亩,完成压沙道路110公里。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工作的时候专程来到八步沙林场考察防沙治沙情况,听取了防沙治沙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还拿起一把开沟犁和八步沙治沙人进行治沙劳动。郭万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受感动,他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深切的关怀,牢记父辈们的生死约定和庄严承诺,带领乡亲们治沙又致富!郭万刚相信,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治,像愚公移山一样干下去,总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那一天!

生态建设,呼唤千千万万像郭万刚一样的建设者、践行者、推动者,在治理沙漠的伟大实践中,郭万刚和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在不毛之地的腾格里沙漠上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创出了一条沙漠治理的成功之路,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财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