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卢翠玲​:让青春之路焕发绚丽光彩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13      作者:       点击数:

卢翠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二十年,现任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护士长。她记得2003年非典发生时,她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时的她对护理工作还没有太多的认识和经验,看到同事被派送一线工作,非常羡慕,心理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在护理职业生涯中做出应有的贡献。2020年春节,武汉封城,当4万多医务人员踏上援鄂之路,卢翠玲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请愿书,主动请缨,主动参战!

2月17日,卢翠玲作为武威市第五批援汉医疗队18名成员之一,怀着满腔的热情与誓言抵达兰州,与其他市州的147名医务人员共同组成了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在兰州经过院感、护理等各方面详细的专业知识培训后,她们整装待发,逆行而上,奔赴武汉、奔赴前线。

2月19日,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当看到偌大的机场冷冷清清,宽阔的马路空无一人,这座繁华的城市像是被按了暂停键,卢翠玲心情沉重万分,深知肩上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入住酒店,已是凌晨3点,进行了简短的休整后,带队领导对她们进行了分组和任务分配,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及工作流程的再次培训,加强对穿脱防护服的训练后正式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园区,整建制接管发热第十八病区。她们到病区整理病房,打扫卫生,熟悉工作环境及流程,各种物品放置有序,病房整洁、温馨。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有着同样的目标、共同的心愿;大家在一起团结协作,相互提醒,每天强调最多的就是认真防护,发现防护服不严密、不整齐都会相互帮忙,浓浓的团结氛围一次次激励着她,让她充满无限的力量,带着院领导、同事、亲人朋友给予的无数关心和问候,卢翠玲暗下决心,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一定要发扬武威肿瘤医院医院博爱、和谐、健康的团队精神。

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每次上班,感控老师总是严厉的监督大家,一定要确保万物一失,一定要穿纸尿裤、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感控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遍又一遍鼓励,加油!你们一定能行!每天工作时间6-8小时,她们需提前两小时从酒店出发去医院,护目镜起雾,这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穿着防护服行动略显迟缓,干一会活就浑身出汗,患者并不会因为这些而埋怨,反而非常热情,每次治疗完毕都会鞠躬致谢,使她们备受感动,备受鼓舞!除了开展救治工作,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病区里有一位从养老院送来的87岁老人,意识模糊、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除了常规的治疗输液外,还要负责给他喂饭,每天一到吃饭时间,同组的老师们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凝结了水雾的护目镜,站在老人病床边,用小勺一口一口的给他喂饭,间隔距离不到1米。因老人沟通困难,为了能让他多吃几口饭,老师们一直小心翼翼地喂食。值夜班时,老人将身上的裤子尿湿,她们会耐心的给他穿上纸尿裤,替他洗干净了尿湿的裤子,换上了干净的床单,在大家的精心的照料下,老人一天比一天吃得多,身体也逐渐恢复。他不能说话,所以每次给他喂完饭,他都缓缓的不停的点头......点头......每当看到这些卢翠玲都感到非常欣慰,她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卢翠玲记得有位阿姨,在住院期间病情很重,情绪很不稳定,经常发脾气、摔东西,卢翠玲一有空就陪她聊聊天、开导她、鼓励她,帮助她做康复治疗。后来,她哭着对卢翠玲说,她的女儿是高龄产妇,即将面临生产,怕自己治不好帮不上女儿,不知道该怎么办。卢翠玲尽可能地安慰她,值班的时候常常过去看她,帮她和女儿视频电话,平复她的情绪,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慢慢的她情绪好了很多,病情也有了好转,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最终康复了,在她出院的时候对医护人员说:感谢你们甘肃医疗队救了我的命,等疫情结束,欢迎你们到武汉来旅游,我来当你们的向导。那一刻,卢翠玲为自己一位医者而自豪。

每次下班,无论几点,卢翠玲都会看见一排排公交车在医院门口默默的等着她们,暖心的说着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支援武汉!这些温暖而细小的举动,时刻感动着她,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虽然在异地他乡,但是她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卢翠玲表示:我们只有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生命的激情和大我的情怀追寻人生意义,将职业梦想与疫情抗击融汇,才能在最平凡朴素的工作中闪耀出夺目的职业光彩,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武汉,是一座温情的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封一座城,是他们的姿态;护一国人,也是他们的愿望。在疫情面前,爱从来都不会只是一份孤单,武汉人民与全国各地前来援助的人们一同携手抗疫,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更是武汉和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有人问卢翠玲:疫情结束后最想干嘛?卢翠玲说:我想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冬已尽春可期,山河无恙,樱花烂漫,人间皆安!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