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杨国泉:陇楚情深 甘苦与共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12      作者:       点击数:

杨国泉,51岁,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原呼吸内科主任、门诊部主任。甘肃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湖北武汉肺炎疫情,面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杨国泉心潮澎湃:这是祖国的召唤,人民的召唤,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祖国有难,我不挺身而出,能对得起这白衣战士的光荣称号吗?于是,他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要求出征武汉。

杨国泉于2月15日晚上到达武汉,成为甘肃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02名队员中的一员,在湖北武汉迅速接受系统的疫情防控培训后,进驻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与同事们共同在一线战

杨国泉不仅奔赴一线参战,还早在春节期间就分析并计算国家卫生健康委权威发布的疫情数据,并由此做出了疫情发展预测模型,总结出来自己定义的公式,并申报了科技局课题,以科研来提高新冠肺炎治愈水平。

在报名出征武汉时,同事和家人都很担心,于是,杨国泉对同事和家人说:若有战,召必回。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我去!,并在武威肿瘤医院支援武汉请愿书上第一个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向家里人解释了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呼吸专业人员必须挺身而出,为国为家,义不容辞。家里人还是不放心,杨国泉耐心解释说:我曾经参加过03年的非典抗疫,知道该怎么做,也请你们相信我的专业素质和防护知识的储备,他们才放了心。作为一名医生,杨国泉没有豪言壮语,但他逆向而行,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职业道德,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选择奔赴一线作战!

入驻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后,杨国泉和王晓白、薛亮、王欣分配A1组,管理舱内A区1-50床病人。在工作中,他认真听取和观察病人情况,及时解决病人需求,按照新冠肺炎防治指南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办法,效果良好。于是,他总是细致观察、精心钻研、科学配方。

在舱内,面对病人的恐惧和迷茫,杨国泉总是心平气和、耐心解答病人各种问题,解除病人对新冠肺炎的疑虑,缓解了病人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抗击病毒的信心。对核酸检测和胸部CT上的表现前后不同进行耐心分析和解答,对战胜疫情,康复出院,重返工作岗位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在工作和生活中,杨国泉尽量克服面临的诸多困难,没有向组织和医疗队提出过多要求。在进舱前,因为要限制饮食、进水,于是他主要吃一点压缩饼干,出发前尽量上了厕所,尿便尽量排干净,不在工作中因为尿便问题对工作产生影响,也尽可能的节省宝贵的防护用品。

战胜疫情,还要靠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精神。在上下班的路上,杨国泉总是鼓励队员们对取得疫情胜利要充满信心,很多次都是他们唱着歌去,唱着歌来,用《歌唱祖国》《为了谁》《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来鼓舞人心、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一个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解除人类病痛的初心。

杨国泉在投身于紧张火热地战疫的同时,对所申请的课题也从没有放下,因为他深知开展科学研究疫情的重大意义。在抗疫一线,更加深入了解病毒,并将预测结果和实际疫病发展进行了验证和比对,很多数据节点变化、时间节点变化和预测模型反应的结果几乎一致。在武汉期间,课题研究取得了满意进展,对存在的问题也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和解答。

杨国泉所在的甘肃省第三批医疗队,是一个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队内管理严格,结构严密,纪律严明,始终坚持正确理论引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杨国泉和好多战友,都向党员学习、向先进看齐。医疗队共有67人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31人火线入党,而杨国泉光荣地成为了火线入党中的一员。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他们严谨认真,顽强拼搏,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体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和陇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不难想象,在舱内,好多病人情绪低落,为了缓解他们压力,提增他们信心,杨国泉主动和病人互动,在穿着厚重防护服的情况下,唱起了《滚滚长江东逝水》,中气十足,催人奋进,表达了陇楚情深,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在舱内,杨国泉经常对病人说:你们一定会康复,武汉一定会康复,康复的武汉会更美丽可爱,康复的武汉会更加魅力十足,我们一起加油。那些病人,因为他们的坚定和乐观,也深受鼓舞,积极配合治疗。

3月8日,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完美闭舱,他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在方舱医院期间,杨国泉所在的A1组最先进舱,又最后出舱,是一组能抗也能干的小分队。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在对待病人时耐心细致,表现突出。在武汉抗疫一线期间,杨国泉提出健康的生活,快乐的工作的理念,申请成立了太极拳队,交流学习杨式太极拳,为消除疲累、恢复工作产生了较好的作用。杨国泉把对医务工作的热爱转化为坚定意志,持续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用责任、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离开家乡,援助武汉,是杨国泉义无反顾的选择,在最危险的战疫前线,他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战斗,这里有他的同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他的身后是200万武威人民2600万陇原人民对湖北、对武汉的深厚情谊。作为支援武汉的一名武威籍医务人员,他深知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他深感幸运和自豪。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