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辛燕子家庭:崇尚文明、平等和谐的幸福之家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06      作者:       点击数:

辛燕子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平等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女儿热情文明、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辛燕子一家人,齐心协力,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建立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辛燕子,中共党员,任古浪县第一中学语文教师11年,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热爱自己的专业,潜心钻研;喜欢和学生一起探讨语文天地的奥妙;尊重同事,不耻下问;即使在患病期间也认真负责做好学校给她安排的政教处兼职工作;热心服务于学生、家长、同事,帮助有需要、有困难的学生,义不容辞。未生病的那段日子里,辛燕子同志可以说是一个工作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深知自己专业水平的不足,于是她抓紧时间听同事的课,做好笔记,上网观摩专家的优质课,取长补短,对每一堂语文课,从不简单应付,总是做好大量的课前复习和充分的课前准备,才能安心去教学。她总是对自己说:“良心教学,良心做事,才不会愧为人师”。就这样,11年的风风雨雨,她一路走来,一边学习一边教学,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孩子们的语文水平大幅度提高,尤其在作文教学中,她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模式,学生的文章在各大作文刊物上陆续发表,她也笔耕不辍,担任学校《晨曦》的主编,给学生做好做人、作文的表率。

作为党员教师的她,不忘自己身负的重任,以自身为表率,哪里需要她,她绝不推诿,一心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孜孜以求;学校有事,她第一个走在前面,从不叫苦叫累,她心中明白:党性所在,职责所在。

夫妻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

丈夫长期在乡下工作,路途遥远,不方便回家,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辛燕子同志对此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除了做好单位的事情外,她还把家务事也处理的妥妥当当。鼓励女儿积极上进,搞好自己的学业,照顾智力低下的哥哥,让他快快乐乐的生活。让丈夫、女儿、哥哥有一个温暖温馨的家。对于孝敬老人、养育孩子,她与丈夫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2011年,辛燕子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大病面前,辛燕子表现得异常坚强,从不乱发脾气,从不怨天尤人,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她的丈夫更是不离不弃,一个人挑起了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从不在孩子和哥哥面前发脾气,从来对生病的辛燕子总是鼓励和爱护。看着自己的妻子因化疗而脱发变成光头,他亲自给妻子买来假发,给妻子化妆,陪着辛燕子往返于各大医院治疗;患难见真情,如果没有相濡以沫的感情,何来浓情于水的幸福和快乐?

率先垂范,做女儿的楷模

为了使女儿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做出榜样。

生活俭朴。辛燕子与丈夫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女儿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女儿,为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敬老尊长。自从辛燕子的母亲患重疾离世后,辛燕子便担负起照顾外公外婆的重任(母亲是独生女),因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辛燕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他们,十分的辛苦。但天不随人愿,2019年9月,外公外婆相隔八天撒手人寰,辛燕子马不停蹄地送走了两位老人,替去世的母亲尽到了为人子女的孝道。两位老人的后事办妥后,哥哥和退休的父亲就同辛燕子一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他们夫妻俩对智障的哥哥十分尊敬和爱护,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而且在工作之余还教会哥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家人闲暇之余总是带上哥哥出去散心,哥哥因而情绪开始变得开朗。他们对父亲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她们的女儿聪明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十分为大人着想。而且辛燕子对女儿学习的辅导从不松懈,女儿在小升初时考取了古浪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六口人同住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从未发生过争执,邻里街坊,亲戚朋友,无不赞叹他们的和睦。

团结邻里、热心公益

辛燕子一家人在邻里间有着很好的人缘,他们在生活中热心、善良,与邻居能够和睦相处,经常给予邻居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他们都很支持公益的开展,不仅为困难群众、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并经常利用休假时间参加公益活动。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辛燕子的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平等和睦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热爱生活、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才能称之为“文明家庭”。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