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骆春梅:直面疫情挑战 时刻学思践悟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24      作者:       点击数:

骆春梅,1999年参加工作,现任凉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手术麻醉科护士长。自疫情发生以来,骆春梅毅然选择以大局为重,毫不犹豫向医院党总支写下了请战书。然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孩子最亲爱的母亲。可是,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逆向而行。2020年2月15日,告别女儿、父母、爱人,毫不犹豫踏上了援鄂征程。

熟记流程  直面挑战

骆春梅所在甘肃省第三批医疗护理第六小组经过几天紧张的防护培训,于2月20日正式入驻了沌口方舱医院。进舱的前一晚,班组的同志们互相提醒要好好休息保存精力,但躺在床上的骆春梅却翻来覆去久久不能入眠,一遍遍地回忆着防护流程,假设着遇到的各种情况,想象着从未接触过的全新工作模式,从技术上和思想上做着充分的准备,更进一步坚定了“战必胜”的理念和信心。到达沌口方舱医院后,她和大家认真的穿好隔离衣衣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厚重的防护装备遮挡住了她们美丽的容颜和天使的笑脸,她和大家坚定的喊出了“重案六组,病毒必阻”的铿锵誓言。舱里的工作对骆春梅而言是全新的挑战,护目镜勒的头脑胀痛,镜面起雾也是一片模糊,口罩金属条压的脸颊疼,双层口罩更是呼吸不畅,在层层防护服下,汗水早已湿透衣背,但按防护要求不允许动手调整,她强迫自己去适应去忍耐。询问信息、测生命体征、测氧饱和度……就这么马不停蹄地忙碌在病人身边。几圈下来,防护服湿透,眼镜与防护面屏起雾,脖子僵硬。平时熟悉的工作,现在穿着防护服竟是如此的不易。

严于律己  关爱患者

在工作中她严于律己,认真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卫生,按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时给患者分发餐食,带领患者进行肺部保健操训练,积极为患者答疑解惑,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及时核对通知患者进行CT和核酸检测,协助患者做好出入院工作及健康宣教。面对一些轻症病人,骆春梅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心理护理,于是在护理的同时,积极和病人们交流谈心,树立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热情主动地为患者服务,用行动捍卫对医学的忠诚,得到了患者的称赞和肯定。

学思践悟  体现人文关怀

在此次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务中,她发现对于病区症状较轻的患者而言,人文关怀治疗比药物治疗更有效果,对于他们而言,由心理问题造成的压力大过由病痛造成的压力,因此在临床护理中她更侧重于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在保证卫生工作的前提下通过问候,鼓励,唠家常的形式以舒缓患者的心理压力,让患者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抗击疫情的心态。通过此次疫情任务,她才真正的理解了特鲁多医生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意义。  

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收获。当医院出现了空床,当只出不入,当“人等床”变成了“床等人”,她们就有了期待,就看到了曙光。许许多多医疗队员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光荣成绩。3月8日下午,位于武汉开发区内的沌口方舱医院进入休舱状态。自2月17日正式开舱收治病人以来,累计收治患者197人,出院150人,转出47人,看着空荡荡的床铺,她既感到喜悦又十分的欣慰。

骆春梅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