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张娟娟:闻令披白衣 战甲赴疫域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05      作者:       点击数:

张娟娟是武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是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从武汉抗“疫”回来,她工作的案头和电子相册里,多了许许多多的图片资料。闲暇之余,每当打开武汉战“疫”相册,浏览那些照片和视频时,一个个难忘的场景,一幕幕泪目的镜头,在记忆深处像电影一样清晰回放,宛若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了全国的焦点,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武汉生病了,由于病情的特殊性,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为了不把病毒传染给大家,武汉把自己关了起来。生病后的武汉,安静的配合治疗,不吵也不闹。

1月23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武汉因疫情正式封城。当时,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师,张娟娟清楚地知道,此刻的武汉,最需要的就是具有呼吸重症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1月26日,大年初二,得知医院根据上级要求,要选派人员去支援武汉时,她第一个报了名。当时,她的想法很朴素,她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需要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这是一个普通党员的政治使命,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使命。

1月28日下午,他们一行抵达武汉。飞机一落地,整个机场空空荡荡的,只有他们一个医疗队,那感觉是一种肃然,空气凝重,大家都很少说话,更多的是惊讶,一个大都市里,是没有车的,所有的门窗都是关着的,这种感觉这辈子都忘不了,就像战士到了战场,这种感觉很真切,透到骨子里。她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最早接受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之一,成为最早一批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外援力量。当天晚上就接管了一个病区,发热十九区隔离病房,开始收治患者,急救车一车一车的把病人拉过来,一车20多个病人,当时医院只开放几个病区收治病人,病人得一个一个先排着,再领到病床上。一位86岁的老人在急救车上去世了,现实就是这样,很残酷。紧张忙碌的场景让她忘记了伤感和恐惧,也没有时间顾及个人的安危。

 

 

他们听当地工作人员说很多同事倒下了,很多医护人员一个接一个的感染,医护压力很大,边摸索边上班,医院也在协调改进,今天你走的通道,明天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每天都不一样,医院感染管理也在不断的提升改进。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着尿不湿,每天工作8小时,不敢吃不敢喝不敢上厕所,加上穿脱防护服和交接班,一天10小时。脱了防护服,刷手衣都能拧出水来,脸上是清晰可见的勒痕。

1月31日,张娟娟所在团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经过大家的努力,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2月5日,他们又接管了一个病区,发热十六区隔离病房,接管的两个病区全部满员,有不少的老年患者被陆续送到两个病区救治,其中有不少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在病区,她负责病区内患者的输液、打针、口服药物的发放、抽血、采集咽拭子、鼻拭子等治疗工作;负责病区和病房内的卫生打扫、垃圾回收、消毒喷洒、擦拭等消毒工作;负责病区内患者一日三餐的发放、帮助患者打水、给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喂饭喂水、翻身扣背、擦拭大小便等生活护理工作;医护三班倒,工作近一个月的时候,从心理到生理都到了一个困难时期,队员中有因为工作强度过高,导致体力透支,工作时突然晕倒,吸氧后才恢复意识,也有人焦虑失眠。但是,137个人,没有一个人退缩。

 

 

“一切安好!”这是他们每天休息时发出最多的一句话。进入病区是不能带手机的,下了班打开手机一看,几百条问候的、祝福的信息。那一刻很感动,也很内疚!几乎每个人都这样,心里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但又强忍着不说。就是不想让家里人、同事朋友们担心!一句简单的“一切安好”,发出的那一刻就是千言万语,相信收到的人自然也会懂得。心里的牵挂不可能没有,但是在疫情面前,在报名时摁下红手印的那一刻就已经作出了选择。

有些患者担心传染,习惯和医务人员保持距离,病情不稳定,心态崩溃时保持距离的样子让人心疼,她主动靠近患者,给每一位患者做了小纸条,上面画上画,写上加油鼓励的话语,送到他们手中,把自己的补给分发给患者们,在病房陪他们聊天,教他们七步洗手法,教他们每天学做八段锦和呼吸操,疏散紧张的情绪,树立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早日出院回家,与家人团聚。通过他们能看到这个城市的创伤,很触动。在这里,张娟娟真切地感受到了医患关系更似亲人。有的患者双手合十,鞠躬致谢;有的患者说:“你们来了,我们就看到了希望”;有的说“等我们都好了,一定要看看你们摘下口罩的样子”……每一句真挚的话语让他们看到了患者对生的渴望和对医护工作者最真挚的谢意。

2月2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甘肃医疗队是最早到达、始终坚守我院的医疗队。因为有了你们的加入,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患者入院难,提升了医疗救治的质量和水平,为我院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肯定了团队的工作,他们很欣慰。

 3月中旬,武汉东湖樱园樱花盛开,成片的早樱连成粉色的烟海,樱园特别对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出于安全起见,张娟娟所在的第一批甘肃医疗队没有前去赏樱,慎终如始,留一点美好,留一点想念。

3月20日他们接到通知交接病区物资,结束援助湖北武汉任务,21日返回兰州统一隔离。在临走之时,一名治愈患者委托相熟的医生给每位队员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挂饰和一封信,信中写道:本想疫情结束时,当面和你们说声谢谢和再见,但因尚未完全解封,无法成行,只能用这样单薄的方式表达谢意,始终没有见过你们防护服下曾被护目镜里的雾气模糊的脸,送给大家的东西是我亲手做的,已经全部消毒,可以挂在钥匙扣或者包包上,一点心意,以表感恩。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这场灾难会发生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我最爱的家人及自己身上,我生平第一次意识到死亡并不遥远,它带走一个人就像划掉一个错字那样,轻而易举,我无法描绘那段时间自己的恐惧和绝望,是你们为了救素不相识的湖北人,义无反顾的来了,让我们看到黑暗的尽头还有光。

张娟娟表示:在武汉的54天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这次的援助对患者来说意味着希望,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54天里,和武汉本地的同行,和患者,和队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很多不舍。

137人,“甘”心情愿!

54天, “甘”苦与共!

这场战“疫”中,目睹过生命的逝去,家庭的破碎,这些令人悲伤的时刻,但更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持与坚韧,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都是英雄。只要携手并肩,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只要共同守望,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抗疫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时站出来,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骄傲。

张娟娟说:“回到工作岗位上,我还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心、真情服务好每一个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