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王毅:医护同心 攻坚克难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17      作者:       点击数:

 2月17日,作为武威市第五批援汉医疗队18名成员之一的王毅怀着满腔的热情与誓言抵达兰州,与其他地州市共147名医务人员组成了“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待发,时刻准备着奔赴武汉、奔赴前线。

2月19日,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正式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园区,整建制接管第十八病区。中心医院后湖园区是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王毅担任全院疑难危重救治专家组成员,18病区3组组长。开科第一天,病区37张床全部收满。有医务人员,有社区居民,也有80多岁的孤寡老人。但共同点是都是情绪焦躁合并心、肾、内分泌等基础疾病的确诊患者中的重症患者。如何使这些重症不要转为危重症,降低死亡率是他们的医疗目标,也是难点。中心医院也安排了一名呼吸科医生和感染科医生来协调医疗和安全。虽然来自甘肃不同的医院但大家的心在一起,很快147名成员的队伍有序投入工作。医疗组4人一组8,小时一班,提前1小时到岗,在清洁办公区电脑上查看病历,化验结果之后,1人在办公区守候,其余3人穿隔离服进病区交班、查房。虽然穿着隔离服行动略显迟缓,南北言语差异交流有点困难,为防传播,不允许有任何物品从隔离区带出,包括影像化验都是在电脑上查看,但他们努力适应和克服这些困难。

但是,刚开始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一名55岁的女性患者。转来时虽属重症,呼吸频率24次/分,肺部浸润面积也不大,氧饱和度吸点氧也能到93%,仅仅5小时后呼吸困难加重,呼吸频率仅30次/分,氧饱和度面罩8L/分吸氧也能到92%,大家的心紧张了起来,很快把高流量呼吸机用上,但患者的呼吸困难、缺氧并没有改善,呼吸衰竭在加重。病情不乐观马上转ICU!插管、有创呼吸机等高端支持手段很快用上了,但2天以后,这位曾经还和大家说病情,说感受,计划出院以后去四川看孙子的患者就这样永远闭上了眼睛,加上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江学庆主任患新冠肺炎相继离世,大家的心情很复杂。

但他们很快在大家的总结和和中心医院鼓舞下信心满满投入战斗!一名28岁的护士,分娩之前被确诊,分娩后因为合并心衰转入,每天查房她都说自己好些了,但可以看到她的化验结果和CT并没有变化,刚出生的小孩既是疑似病例又是新生儿黄疸,大家知道她是在努力克制自己的焦虑和身体不适,就是怕给同行添麻烦。大家联系到了武汉妇幼保健院,联系到了新生儿监护室的主管大夫,把每天的视频资料通过微信传送一起看,一起鼓励她,23天后她出院了,留下了一个拥抱,一句感谢,一行热泪......一名86岁的老奶奶,全家感染,她最严重。心包积液,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意识模糊昏睡。经过9天的努力,老人意识恢复了,但问题来了,坚持不呆在病房要回家,情绪非常焦躁,但又达不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最后与医院指挥部沟通,由她新冠肺炎痊愈的儿子陪护,老人情绪逐渐缓解。一名63岁新冠肺炎合并有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对所有药物抵触,怕进一步影响肾功能,坚决拒绝治疗。大家耐心解释,对每一种药物的不良反应都详细说明,患者逐步接受,14天后出院。

这样的病人很多,但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医护同心和患者携手一起走过了33天。30多名重症患者陆续出院,王毅做到了病区零死亡、零投诉、也做到了零感染,载誉而归,并且作为第一、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在欢迎仪式上发言。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