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小积分”汇聚“大动能” “小超市”撬动“大振兴”
来源: 凉州区妇联      日期: 2021-10-02      作者: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凉州区妇联探索出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乡村新模式,通过建设小超市,实现大撬动,有效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小超市”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凉州区妇联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26万元,在全区9个镇新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个。制定并印发《凉州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超市标准化建设业务培训指导工作推进会,印发超市项目建设指导细则、超市管理制度、兑换物品建议采购清单、积分评分细则、兑换物品台账等制度清单,切实将措施和力量聚焦到乡村振兴上,凝聚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巾帼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积蓄新动能

 

 

“小超市”培育乡村振兴“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建立良好家风、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凉州区妇联充分利用凉州妇联微信公众号、妇联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群众知晓率及影响力。要求镇、村级妇联干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组织妇女群众到超市参观,号召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互相学习,不断激发妇女群众参与热情。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平台,积极宣传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有模可看、有样可学,不断凸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培育乡村振兴新风尚的社会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小超市”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凉州区妇联紧紧围绕全区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把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列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评定内容,大力动员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参与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围绕家庭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展各类评比活动128次,奖励和积分兑换活动93次,为1203户家庭兑换了价值3.4万元的家庭清洁产品和生活日用品,有效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成运行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8.8万元,在全区32个镇建成超市52家。凉州区妇联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立足服务妇女群众的实际,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正能量,推动形成妇女组织有力量、群众发展有意愿、乡村振兴有成效的良好局面,切实用小积分汇聚乡村振兴大动能,以小超市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