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建书香校园 诵经典诗文 传中华美德 市教育局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来源:       日期: 2021-09-11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市教育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书香校园为载体,通过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中华美德,积极打造建书香校园·诵经典诗文·传中华美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搭建平台,丰富诵读形式。全市各级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课外实践活动、网络媒体等平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涌现出了红领巾广播站诵读栏目、晨诵晚读、课间课后诵读、线上诵读、每日一诗、班级诵诗会、路队诵读、亲子诵读、线上诵读等经典诗文诵读形式,营造了诵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美德的良好氛围。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省级初赛中,我市6个中小学作品获奖。

以赛促学,引领扩面增效。市教育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每年在世界读书日期间部署开展书香武威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书香校园·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在比赛活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下,各县区广泛开展校级、乡镇级、县级比赛活动,形成了常态化、届次化、层级化推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进校园活动机制。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成立经典诵读兴趣小组和社团6200多个,参加人数4.96万人,开展各类展演活动200余场次。

诵读领悟,传承中华美德。全市中小学校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将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常态化组织推进,充分利用早读晨诵、线上诵读、社团活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灵活安排诵读时间,全力打造书香校园,在诵读经典诗文中领悟古圣先贤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各中小学开展青春心向党,少年诵华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诵红色家书,承革命精神等红色经典诵读比赛370余场次,在诵读红色经典中,深刻领悟了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革命精神。通过诵读经典诗文,广大中小学生对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理念有了更深的感受和体会,增强了传统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使中华传统美德在未成年人当中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