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张拉毛东智:扎根雪域高原29年的乡村教师 孩子们的“阿爸盖干”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8-08      作者:       点击数:

张拉毛东智,土族,1968年6月出生,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人,现任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城关第二小学副校长,敬业奉献,1988年秋天,从天祝民族师范毕业,来到代乾小学这所授课以藏语为主的双语寄宿制时,好多孩子厌学,有的孩子甚至逃课、辍学,家长也为孩子上不了学而发愁,此情此景深深地震撼了他!为了山里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所高海拔偏远牧区小学整整坚守了29年。

自参加工作以来的二十九个春秋,始终坚持工作在高寒阴湿的抓喜秀龙镇西端最偏远的代乾小学。面对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教学环境,他没有放弃,思想没有动摇。他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任劳任怨,赢得牧民群众广泛好评,尤其是2006年4月学校撤并成为教学点后,仅有的一名炊事员被调往其他学校,他就挽起袖子亲自下厨当起了炊事员,挑水、生火、洗菜、做饭,孩子们吃饱了、吃香了、吃好了,他心里觉得特别的满足,特别的幸福。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2013年9月,他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 “陇原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8月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全国师德标兵” 称号。2016年9月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授予“全国最美教师”奖杯。

他最初工作的代乾村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村,这里平均海拔3300多米,年平均气温-2℃,无霜期76天,属高寒阴湿气候。1988年秋天,从天祝民族师范毕业,血气方刚、满怀抱负的他来到这所授课以藏语为主的双语寄宿制学校。当时这所学校里教师少,课头多,工作量大,每位教师至少要担任三门课。加之当时这里既不通电,又不通车,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校舍残破,师生用水要到离学校2公里远而且道路崎岖不平的山沟里去挑,更让人无法适应的是这里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有时冬季大雪封山十天半月出不了山沟,没有蔬菜,没有调料,只能用水兑面的糊糊饭对付辘辘饥肠。当时的照明是煤油灯,煤油又定量每月只供应2斤,所以好多工作只能赶着白天完成。面对这样的境遇,好多教师都调到条件好的学校去了,他也曾经羡慕过,犹豫过,彷徨过,苦恼过,想一走了之。可是有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由于老师的频繁调离和更换,好多孩子都产生了厌学情绪,有的孩子甚至逃课、辍学,家长也为孩子上不了学而发愁,此情此景深深地震撼了他!为了山里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他毅然决然地打消了要调离的念头,不再有丝毫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热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二十九年里先后有五十多位老师离开了代乾小学,而他始终坚守在这所学校。

那时的学校实在是太破旧了。一到雨雪天,没有围墙敞开着的校园,被牛羊踩踏后泥泞难走。校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土房,晚上,能透过破烂的天花板看到天上的星星。所以,只要他一有时间,就到河滩去捡鹅卵石,在校园里铺上了简易的人行走道;校舍破烂了,他拉土和泥把漏洞补上;教室、宿舍熏黑了,买来涂料自己粉刷。

他深爱着这所学校,更喜欢这里淳朴善良的孩子,关心和爱护他们是教师的天职。他在关心爱护全体学生的同时,特别关注班级里的后进生,这些孩子接受能力差,容易形成自卑心理,失去上进心。因而他就主动和学生交朋友,处处关心爱护他们,以情换心,让学生从心底里感到温暖,尝到爱的滋味。记得有个叫抓喜东珠的同学,由于识字量少,上藏语文课时很吃力,厌学情绪很浓,每次朗读课文时,唯独他斜坐在座位上不读,问他原因时说“我一个也不会读”。他就经常给抓喜东珠开“小灶”,每天抽空辅导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一篇课文一篇课文的领读,只要抓喜东珠有一点点的进步,就给于表扬和鼓励,慢慢地抓喜东珠认识的字多了,阅读能力也提高了,学习藏语文的劲头也足了。

有一名叫曼拉加的学生,家住青海省门源县珠固乡,在亲戚家里寄宿就读。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生活费,也买不起学习用品,面临辍学。每次看到这个孩子,他心里就感到特别难过。和妻子商量后,干脆把这孩子接到家中,一方面解决孩子的食宿问题,另一方面又能够辅导学习。每到放寒暑假时,他从牧民那里借匹马翻山越岭送孩子到离学校二十几公里的家里,开学时又去接回来,寒来暑往,这样的工作整整持续了三年,直到他顺利完成教学点一至三年级的学业。

2011年8月,一名叫抓喜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家到学校的道路不但远而且泥泞难走,步行需要两个多小时。孩子的爸爸经常开车跑青藏线,妈妈既要照料牛羊牲畜,又要伺候年迈多病的奶奶,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让孩子在学校寄宿又太小,实在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孩子上学。他就毫不犹豫地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放心的话,就让孩子住在我家里,让我两口子照顾,和我一道上下学”从此,他就和这位小伙伴度过了三年美好的走读时光,现在抓喜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高中生了。

2006年4月,由于学校所在地生源不足,布局调整时被撤并为教学点,仅有的一名炊事员被调往其他学校,寄宿学生的饮食又成了当务之急!他细细算了一笔账,与其花几百乃至上千元钱雇一名炊事员,还不如把这笔钱省下来资助困难学生。他索性挽起袖子亲自下厨当起了炊事员。每每看着孩子们吃饱了、吃香了、吃好了,饭碗里一点米粒菜叶都不剩时,他心里就觉得特别满足,特别幸福,也很有一种成就感。好多孩子吃惯了学校里的饭,回到家中就给家长提起了意见,说家里做的饭没有他们的张老师做的好吃。

每到夏季,是他最繁忙的时候,代乾村的家长在夏季出圈放牧时,就把孩子托付给他来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头疼感冒,都由他来操心,这在代乾村民中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只要哪家有事顾不上时,就给他打声招呼,留下孩子就去忙他们的事了。2007年3月份的一天,一个叫才让的学生得了重感冒,烧得很厉害,一阵一阵地发迷说胡话,他的心里既担心又着急,而家长正在夏季草场放牧,一时无法取得联系,于是他就急忙为孩子裹了一件棉衣背着才让骑上摩托车到离学校20公里的乡卫生院就诊吊点滴,等家长闻讯赶来时他和才让俩已经办理好了出院手续准备返校了。正因如此,学生都亲切地叫他“阿爸盖干”,意为“老师爸爸”。

为了解决师生及代乾村46户人家的吃水难问题,2014年夏天,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村民下到2.2米深的渠槽里铺设管道,8月27 日发生塌方,他妻子遇难。国庆小长假结束时,村民吃上了安全、畅通、便捷的自来水,而他家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由于藏文老师短缺,事发一个月内,他匆匆办理了妻子的后事,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毅然回到了教学岗位上,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2017年10月他调入天祝藏族自治县城关第二小学任副校长,分管学校后勤、财务、食堂、寄宿生和安全管理工作,他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2013年9月,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陇原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8月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部办公厅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6年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举办的“2016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展播活动”中授予“最美教师”称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