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胡中山:立下为民志,当好领头羊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8-07      作者:       点击数:

胡中山,男,生于1962年9月,甘肃古浪人,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在担任夹山岭村党支书期间,带领村民打井开荒,搬迁到黄花滩,使昔日的贫困村脱变为富裕村。2012年以来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敢为人先,勇挑重担,抓党建、搞养殖、建大棚、兴产业,组建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帮带贫困户近2千户,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先进模范。2015年4月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穷则变,敢为人先苦创业

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经济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干旱偏僻,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就地脱贫难问题十分突出。“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上世纪九十年代,胡中山生活的原井泉乡夹山岭村更是如此。由于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几年间,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只剩下100多户最穷的户,紧紧巴巴地过着贫困而又艰辛的日子,降雨丰沛的年份尚能吃饱肚子,若遇到连年干旱,庄家颗粒无收,挨饿便成了普遍现象,这些场景胡中山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眼前是山,脚下有路。1996年,胡中山被选为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贫穷落后的面貌,胡中山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谋出路”的愿望日益迫切,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的实地考察后,胡中山狠下决心:“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到沙漠边缘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胡中山说干就干,为了鼓起群众搬迁的信心,他向9户困难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保证金欠条,斩钉截铁地说道:“搬下去三年后生活好不起来,砸锅卖铁也给每家赔1万元损失费!”乡亲们从胡中山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心甘情愿地跟随他来到飞沙肆虐的黄花滩村,也许是乡亲们穷怕了,虽然背靠着炎炎烈日,汗水不停地侵蚀着手掌里的血泡,可他们内心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气,白天整地架电、造林修路,夜晚打井取水、开沟修渠,无数个白天和黑夜,他们的辛劳得到了回报,房屋建成了,田地平整了,水渠修成了,终于有个像样的“窝”了,在“沙窝窝”里扎下了根。但是胡中山当初的诺言始终萦绕在他的耳边,新开垦的土地长不好庄家,搬下来还要稳得住,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又积极动员群众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种植产业。白天上工地、晚上抓培训,始终忙碌在发展日光温室的第一线,1997年,黄花滩村在胡中山的带领下集中连片建成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棚均收入达到1万元,群众发展信心倍增。

为了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胡中山又靠借贷资金,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方式,引进建设了皇花种羊场、绿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建立“互帮互助共致富、抱团发展谋出路”机制,发动群众发展规模养殖,种植养殖一起抓。适逢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他抢抓政策机遇,采取大户担保、多户联保等方式,为困难群众联系贷款2000多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还为贫困户赊购200多万元的红砖、水泥、钢材,解决他们的建棚困难。在胡中山的带领下,如今的黄花滩村,已发展养殖暖棚2720座、日光温室176亩、经济林600亩,90%以上的人家住上了砖瓦房,很多家庭开上了小轿车。黄花滩村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2012年,黄花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重实干,甘为公仆勤服务

2012年,古浪县生态移民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经甘肃省委、省政府批复启动实施,在千年寂静的黄花滩上吹响了嘹亮的易地扶贫搬迁“集结号”,古浪数以万计的南部山区群众告别大山,迁入新居,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要让搬迁群众实现易地脱贫致富,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把产业发展起来”,这是古浪全县上下的共识。但由于搬迁群众大多是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为引导移民区后续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13年9月,古浪县委依托胡中山牵头成立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党委,任命胡中山为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

组织的肯定、群众的期盼、自己的初心,让胡中山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信心倍增、激情满怀。为了让广大移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和爱护,为了彻底拔除穷根,激发发展信心,作为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的党委书记,胡中山带领产业党委一班人,深入山区移民乡镇和各移民新村,走街串户,访贫问暖,“以身说法”,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让群众打消后顾之忧。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出发,他抢抓政策机遇,为移民群众累计协调落实惠农贴息贷款6000多万元,并为困难农户垫付建棚自筹款,克服了缺乏资金这一难题。蔬菜大棚建设起来了,那就要做到科学管护、科学种植,为了提高技术服务质量,胡中山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的方式,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掌握了技术的“种植巧手”们对其他农户积极帮助,齐心协力发展产业。

胡中山倍感欣慰,“人心齐,泰山移”,乡亲们的发展热情如此高涨,还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呢?于是他再接再厉,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推广新技术12项,极大的促进了黄花滩移民区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发展。农户们会种了,也种出来了优质产品,但是销路又成了另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难题,产品怎么卖?卖给谁?如何卖个好价钱?胡中山又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他时刻关注蔬菜市场供求关系,深入分析滞销和利销的形成因素,不断探索联合销售方式,他与领产业党委一班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对接外地市场、培养营销大户、延伸产业链条,切实做到了种得出,卖得出,卖得好,农户高兴了,因为产业规模初见成效,胡中山以实干的责任,兑现了他当初许下的诺言。黄花滩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涵盖种植、养殖等不同领域的8个分社、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区群众建成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9个,目前已建成6568座。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为本,敢当模范乐奉献

“不为群众谋福祉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这是胡中山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20多年的风风雨雨里,胡中山一直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儿子说他的心全在黄花滩上,妻子说家只是他累了住的店。胡中山却说:“群众的事情无小事,遇到水断了、电断了、乡亲们闹别扭的事,我不出面解决,还当这个书记干什么?”从资助基础母羊、赊销建棚材料、寻找打工门路、垫支建设资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胡中山究竟为乡亲们做了多少分忧解愁的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然而,正是这份沉甸甸的为民情怀,胡中山却赢得了广大父老乡亲的赞誉和认可。

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农民刘善德妻子残疾,儿媳离婚,生活非常困难,胡中山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道理,真正的帮助就是激发其内生动力,克服困难,把产业做起来,形成长久的增收途径,于是他资助刘善德10只基础母羊搞养殖,同时又支持其种植日光温室,形成日光温室加养殖暖棚的产业发展之路,现在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西靖镇兴民新村有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有意愿发展枸杞产业,但儿子在外打工,自己有心无力。胡中山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掏钱雇了6人,帮助老人栽植了8亩枸杞,成活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亩均收入8000元以上,两位老人含着热泪对乡亲们说,“胡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啊!”

 2015年2月初,古浪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极寒天气,西靖镇为民新村新建的135座日光温室内的西红柿幼苗刚刚露出了新芽。如果幼苗受冻,乡亲们不但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动摇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信心。黄昏时分,严寒就要袭来,忙碌了一天的胡中山,顾不上吃饭休息,和西靖镇的乡镇干部们直奔日光温室示范点,巡回用高音喇叭动员种植户采取防冻措施。当发现用麦草点火取暖的效果不好,他当机立断,联系商家,迅速调来135台生铁炉,连夜逐棚发给群众生火保暖,幼苗总算保住了。3个月后,当乡亲们的第一茬西红柿卖了每公斤5元的好价钱时,胡中山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善创新,富而思帮树标杆

从庄稼地里一路走来的胡中山,从摸爬滚打中悟出一个理:只要把党的话变成自己的行动,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产业培育过程中,有一些特困户虽然享受了每个棚4万多元的补助,有些仍然拿不出2 万元自筹资金,有些苦于没有劳动力无法生产经营。为了补上特困户脱贫这个短板,古浪县委提出能人带动扶智、富人带动扶资、抱团发展扶力的思路。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胡中山再一次站了出来,他积极响应古浪县委号召,大胆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在胡中山的带领下,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有8个专业合作社已帮带贫困户1410户。2018年1月8日,当首批入股合作社的110户的农户乐滋滋地清点着每户3000元的分红现金时,憨厚的笑容再一次在胡中山黝黑的脸庞绽放。而时至今日,入股农户已经扩大到了933户,分红的总金额也达到了279.9万元。

“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是胡中山始终秉持的产业发展理念,“产出好质量、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则是胡中山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为了提高日光温室产品品质,胡中山动员和说服群众,施用规模养殖提供的羊粪,少用或不用化肥、农药,按照无公害栽培技术生产绿色食品。在胡中山的努力下,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了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有力的调节了市场,让移民区群众种养殖业获得了更高的效益。

党旗映红赤子心,一枝一叶总关情。20多年来,胡中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带领着移民群众在昔日的荒滩上描绘出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胡中山同志也先后被评为 “全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像一面旗帜,高扬着一位共产党员无愧时代重托、不负百姓期望的风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