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樊学敏:70后退役军人飞奔跳水施救落水老人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14      作者:       点击数:

樊学敏,男,汉族,甘肃凉州人。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甘肃武威市城区集中供热公司专职安全员。于1990年3月参军入伍,199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7月从原武装警察8674部队服役期满转业至武威市凉州区待分配,待分配期间自谋职业。先后在甘肃皇台酒业集团销售公司任销售部经理,期间于2006年5月到人保财险武威分公司营销部任业务经理,直到2017年10月被政府安排到市城区集中供热公司工作。

2018年8月7日,虽然已立秋,但是天气依然保持了夏日的闷热。凉州区的天马湖畔依旧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下午6点左右,樊学敏跟往常一样散步回家,当他走到天马湖光明桥南侧约200米处时,突然听到几声呼救声,“快来人呀,有人跳湖了”。听到呼救声后,他的神经一下子紧绷了起来,立刻几个箭步向呼救的方向奔去。当他赶到湖边时,看到湖里落水的人只露出了头顶,落水者正在拼命的上下挣扎。而湖边群众都在急切地围观喊叫,但又不知如何施救,显然是都不会游泳,不敢下水。樊学敏同志虽然也不会游泳,但他是一名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受过千锤百炼的武警战士,看到落水者的紧急状况,一心只想把人救上来,所以他当即翻越湖边围栏,想跳入湖中救人,但却被边上群众拉了下来。有人问他会不会游泳,他说不会,围观群众就使劲拉着他不让跳下去救人。情急之下,他发现湖边护栏上悬挂着一根救生杆,便立即跑过去向下拉拽,但是救生杆是用铁丝牢牢绑在护栏上的,虽然在拉拽中他的双手被铁丝扎破几处,但他还是努力的将救生杆拽了下来。他用救生杆采取下翘上浮的办法,一下接一下,不断把落水者拨到了临近护栏的旁边。感觉可以用手抓到后,他又立刻翻过护栏,一只手抓着护栏,一只手奋力拽住落水者的胳膊,将落水者拉上了岸边。在湖边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抬到了湖边人行道上。虽然在救人时,他差点滑落湖中,但他咬紧牙关、用尽全力,最终将落水者从湖中拉了上来。

落水的是一位老年妇女,被抬到岸边时已经满腹呛水,肚子鼓鼓囊囊,好像没有了呼吸,围观群众有人说:“人已不行了吧!” 就在大家手足无措时,樊学敏同志说:“他来试试。”紧接着,他迅速运用所学到的救生知识展开急救,先将落水老人按头低脚高的姿势放平在地上,让其身体形成自然角度向外排水,又立即脱去了落水者的鞋袜,使其身体保持血液通畅。之后,他迅速地上下按压落水老人的外胸帮助恢复呼吸,但落水老人只是在喷出一口水后再无其它变化。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他又改变急救方式,把落水老人重新侧放,采用前后反复按压外胸的措施帮助落水者排除腹部积水。在不懈努力下,落水老人吐了七、八口积水后,终于有了生命迹象,开始恢复呼吸。 围观群众兴奋的叫了起来,不断拍手叫好。把落水老人救了过来,但他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待落水老人身体状况稳定之后,立即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救人事件发生后,经天马湖管理处了解情况后,得知当天救人的是城区集中供热公司的职工。天马湖管理处向供热公司送来了感谢信,对樊学敏同志英勇救人的行为表达了敬意。    

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军事技能过硬、工作一直表现突出,并多次受到部队营、团级嘉奖。1998年10月在部队服役期间与战友共同搭救1名落水儿童,荣立三等功1次。1999年6月被所在部队政治处树为“尊干爱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被凉州区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2月被武威市发展集团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3月被武威市文明委推荐为“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2019年7月被凉州区文明委授予“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20年4月被武威市精神文明委推荐为“第七届甘肃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2020年8月被武威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武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武威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七届武威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获得,是部队和企业对他多年的培养教育,是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下取得的。他感恩党和政府给他安排工作,而他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应该做的事情。

面对每一份荣誉的获得,樊学敏同志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更是一种鼓舞和鞭策,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樊学敏同志在荣誉面前总是这么说。一个人面对荣誉,有两种选择,要么骄逸自足,止步不前,要么励志自策,再度超越。他选择的是后者。无论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他都是认真的、严谨的。

他说都是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自己没有感觉有啥不一样的地方,他依然保持着一份平静的心态。他还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他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集团公司党委和所在党总支部的指导带领下,抱着对单位和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掌握供热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心怀奉献之情,极尽勤勉之力,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党和政府的培养,回报人民群众。

如果,他再次面对他人的危难和无助,他依然会无所畏惧,挺身而出,主动施救,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继续展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良好道德品质。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