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马生禄:坚强意志筑梦 感恩情怀播爱
来源:       日期: 2021-07-10      作者:       点击数:

他用坚韧和坦诚书写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他用感恩和朴实传递了新时代最美武威人的强大能量,他用不离不弃和相互守望谱写了一首手足情深的赞歌......

马生禄,男,汉族,群众,生于1963年12月19日,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一组村民。马生禄弟兄五个,他排行老四。由于各种原因,马生禄和大哥马生才一直未婚。二哥、三哥和五弟陆续成家立业,马生禄虽然户籍分离,但一直和母亲、大哥马生才共同生活在一起。1997年,大哥马生才领养了三哥马生贵的女儿马海霞,两岁的侄女备受马生禄疼爱,视为掌上明珠,日子虽然不宽裕,但也其乐融融。

平时,马生禄和大哥在自家地里种些豌豆、扁豆和小麦等农作物;农闲时,大哥在家放养着几十只绵羊,并照顾母亲和侄女的生活,他在附近打些临工来周济养家。母亲在世时,马生禄特别孝顺母亲,疼爱侄女,有好吃的总要留给母亲,外出打些零工,多少挣一点钱,马生禄总会给母亲及侄女买吃的、穿的,自己却舍不得花钱,村里的老老少少经常夸马生禄是一个孝顺、尊老爱幼的人。

1995年,因劳累过度等原因,马生禄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从此不能再干重体力劳动。2006年,由于母亲患病,侄女上学,家计萧条入不敷出。马生禄和哥哥马生才商量,哥哥外出务工挣钱,马生禄在家伺候母亲,照顾年幼的侄女。这个普通的家庭就这样在朴实无华中度过每一个平淡的日子。

2010年,马生禄已经47岁,由于多年患病,无法从事强体力劳动,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经村委会申报,政府将其纳入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2014年,马生才年近花甲,母亲常年患病,侄女考入天祝一中,一家三口生活相当拮据,经本人申请,纳入农村一类低保。对于党和政府的惠民资助,弟兄俩一直心怀感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3月,哥哥马生才因意外摔倒,造成严重脑损伤。马生禄把哥哥送到医院后,每天端茶送水、换洗衣物,无微不至的照顾哥哥,经多方治疗,哥哥马生才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个智力二级残疾、肢体三级残疾,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也是这一年5月,年迈母亲因患肺源性心脏病、伴有高血压三级医治无效去世,侄女正上高二又面临一年后的高考,一时间,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到了马生禄一个人的肩上。虽然他脊背弯曲,可这个朴实的中年汉子撑起了所有的重担,一家人全靠政府的低保金、五保金和临时救助金生活。为了让生病的哥哥吃好点,给侄女上学多一点补贴,马生禄卖掉了家里的羊,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给邻居耕种,自己专心在家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马生禄生活虽然过得相当艰难,但他懂得感恩,村里安排的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活动,他都能按时参加,乡亲们需要帮助时他从不推辞。乡亲们知道他家过得不容易,也经常帮他提水买面……

在马生禄最艰难的那段时日,在县城正值读高二的侄女眼看着残疾的叔叔为了爸爸和自己,每天那么辛苦,就想退学回来照顾家里,但马生禄坚决不同意。他觉得孩子只有读书才能摆脱贫困,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实现梦想。在马生禄苦口婆心地劝说鼓励和坚持下,马海霞重拾勇气,继续回到学校读书。2016年,考入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护理系。上大学期间,马海霞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假期里又到县城华藏寺的饭馆打工赚取上学生活费。对于侄女的勤俭吃苦,马生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个坚强的汉子总是觉得自己亏欠家人太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他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不愿意让侄女吃一点苦。2019年6月,马海霞毕业后参加了天祝县“三支一扶”考试。这个看似平常的考试,可成了马生禄最兴奋、最期待的大事。逢人便说,姑娘大学毕业啦,参加考试就有工作啦,我们的苦日子也就到头了!

2019年8月4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马海霞“三支一扶”的考试成绩公布,并顺利通过政审;也就在这一天,上圈湾村的微信群出现了一条“自愿申请退出低保,把低保政策让给村里更需要的人,感谢村委会多年来的帮助支持”的信息,马生禄替哥哥发送了这条信息。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宝看到这条信息,震惊之余也没多做考虑,因为他最了解马生才、马生禄一家的生活情况,也希望马海霞正式上班前一家人再多享受一点党的政策。那些日子里,马生才、马生禄弟兄俩多次商量退出低保的事。马生禄说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好政策让一家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日子好过点了,就要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他会一如既往地照顾生病的哥哥并支撑起这个家。马生禄的话更加坚定了哥哥马生才退出低保的决定。9月21日,也就是马海霞被正式分配到松山镇卫生院上班的第二天,马生禄帮哥哥代写了退出农村低保的申请书,并递交到了东大滩乡政府。

马生禄深深明白,一家的低保退了,侄女马海霞每月只有2700元左右的工资,还要还助学贷款,他们只能靠他的五保金周济养家。生活拮据是肯定的,但他心甘情愿。马生禄觉得在他们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把关心和爱送到了他们家,暖到了他们的心里。“党和政府已经帮了我们很多,我们要自立更生。”生活有所好转了,他们不想继续等、靠、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应该给更需要的人。这就是普通农民马生禄兄弟俩,他们胸怀他人、坦诚博爱。

10月份,马生禄一家退出低保的事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甘肃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宣传,面对记者和摄像机,马生禄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政府感谢党,“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不可能住到这么好的新房子里;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没有办法支付哥哥的住院费;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孩子怎么能顺利的读完书?”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倒坚强、自信、心怀感恩的马生禄。这么多年来,他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哥哥,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着中华儿女尊老爱幼、不离不弃的传统美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