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10年公益路 ,一个残疾人用爱点亮的精彩人生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30      作者:       点击数:

王兴全,男,汉族,1972年1月26日生,汉族,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村民,肢体、视力残疾人,从事公益10年,2010年获得武威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1年获得西部爱心公益社“新星志愿者”称号;2019年度省、市、县级“最美家庭”、武威市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古浪县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9年全省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现为古浪县心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自幼因故残疾的王兴全,因为身体原因,生活比较贫困,自身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身残志不残,自强不息乐于助人,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践行公益和志愿者精神,默默付出,回报社会。自2010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王兴全一直坚持到贫困山区、边远学校,走访贫困学生、残疾人,孤寡老人,联系爱心人士,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他的足迹遍布贫困山区、边远学校,并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公益伙伴们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们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使当地公益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在他的带动下,自2011年以来,经他们的志愿者团策划、协调、组织,在县内外进行的各类大小爱心公益活动300多次,参加人员达500人(次),发放各类资助物资10000余件(套),受益人群1000余人(次);联系协调一对一助学贫困学生50多名,受益金额10多元人民币。在助残活动中,帮助残疾儿童、残疾老人300多人(次),活动范围涉及古浪县东南部山区、大靖镇周边地区以及直滩等黄灌移民区。

 

    说起王兴全走上公益这条路,其实也缘于在他的成长之路上,有党和政府、社会以及很多素昧平生的人们对他的帮助和给予他的温暖、感动。在他最孤独迷茫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给予了他春天般的温暖和关怀,多次给予他生活补助,帮助他选择自主创业,鼓励他自强自立,使他有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同时,社会上的很多好心人也无私、热心地帮助,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所有这些,都让他内心充满了感恩,感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充满了爱和温暖。

 

 

有感于此,在他第一次以一个受助者的身份接触公益时,他就立志要克服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多去关爱和帮助别人。走上公益之路后,他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也从固步自封、自卑迷茫的泥淖中走了出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从前他总觉得身世坎坷,命运对他不公,自从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后,他用微薄的力量帮助许多更加困难,更加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哪怕是多和他们聊聊天,给他们打打气,告诉他们再大的难处总有过去的时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和鼓励。而这一切对于不甘于沉沦和平庸的王兴全来说,又何尝不是在逆境中的自救和自勉。

对于古浪县内很多困家庭和学生、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王兴全大多都进行过细致走访,对于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三台村的高春秀老人、园艺村的董运德老人,黄花移民区六号点患有多发性软骨瘤的马华马锐兄弟俩,樊家滩村患有脊柱裂的樊孝春小朋友,龙岗村的事实孤儿王盼盼小朋友,高岭新村的李振弘、李伟弘小兄弟俩,还有很多的残疾人朋友……真是多不胜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之前和他素不相识,通过一次次的走访慰问、提供服务和帮助,现在成了他非常熟悉和亲近的人,让他时刻牵挂,也让他尽自己所能,以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彼此间就像一家人一样。

 

一开始,许多人都无法理解,像他这种情况,自己本身都急需别人来帮助,为何要不顾自己伤残的身体和窘迫的经济条件去四处奔波、为别人呼号求助呢?但他说:人之为人,就要但一份责任,人活着不是只为自己,对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内心就能获得一份安宁和充实;我虽然经济条件有限,无法拿出更多地钱去帮助别人,但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和特长奉献爱心,通过自己的行动感召和带动更多的人们去真正地关爱弱势群体,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日常的公益活动,王兴全还特别强调要从精神方面和心理上给予困难群众更多的关爱,而不仅仅是物质帮助。为此,他和许多残疾人交朋友,通过各种方式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喜怒哀乐,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鼓励残疾人朋友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自强自立。

2017年底,在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和一些公益机构、爱心企业的帮助支持下,王兴全在大靖镇办起了一个面向周边乡镇困境儿童的“智悦苑”爱心图书室,免费向社会开放。他和妻子在经营好自己的小店之余,把剩余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公益事业和爱心图书室的运营和管理中。整理图书,打扫卫生,每天放学时接待前来借阅图书的小读者,周未还要常常组织开展一些亲子互动、陪伴阅读活动以及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给残疾、孤寡老人们做些理发、打扫卫生等服务工作,任劳任怨,从无怨言。

在生活上,他们也常常挤出一些费用帮助一些孩子,龙岗村有位小姑娘是个事实孤儿,和年过七旬的奶奶一起生活,王兴全常常和妻子一起,买上图书、学习必需品去看望她,夏天还给小女孩买上花裙子和凉鞋,冬天买上新棉衣、红靴子,让小女孩和别的小朋友一样穿得漂漂亮亮,一样过得快快乐乐。

 

 

樊家滩村有个小朋友患有脊柱裂,王兴全积极奔走,联系到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由栏目组帮这位小朋友联系到兰州的一家医院治病,并给他配备了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和相关的学习用品,使他能够补上因为治病而耽误了的功课,为此,王兴全还专门联系了大靖中心小学的一位教师志愿者对他进行远程一对一辅导。

黄花移民区有一对双胞胎小兄弟俩,患有多发性软骨瘤,他们的父亲因故去世多年,家中全靠身有残疾的母亲和外祖父支撑,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早在五六年前,王兴全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就一直重点关注着他们一家。2018年暑假,小兄弟俩又要去北京一家大医院做手术了,王兴会帮他们在轻松筹平台发起筹款,又帮他们联系到了深圳爱的传递助学协会的老师们,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解决了他们的治疗费用,使他们得以顺利地去北京进行了治疗。

 

2020年6月,感恩新村村民马德彪因意外事故造成截瘫,王兴全在得知后第一时间协同志愿者前去探望,并当即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费中挤出500元做为慰问金交到马德彪的手中。不久后,王兴全还帮这家的两个孩子联系到一位炱心人士,每月提供200元的助学金。如今,王兴全一直与马德彪保持着联系,有什么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想方设法提供帮助。

有位名人说得好: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多少事,而是带动和影响了多少人。王兴全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他的行动也感染着许多人,让人们对于爱心公益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也使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在他的奔走呼吁之下得到社会关爱和帮助、收获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感动。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人们开始慢慢理解并逐步接受、直至无私支持各项爱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王兴全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们组建了一个爱心公益志愿者团队,通过大家的广泛宣传和身体力行,吸引了一大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当地和外地的志愿者、爱心人士2020年,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他们的志愿者团队成功转型,注册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古浪县心泉公益服务中心。

对于王兴全来说,上面的事例只是很少的一部分,10年来,有多少感人的瞬间和时刻他已经记不清了。沉默低调的他很少跟人谈起这些,他只是觉得,认真踏实地去帮助别人,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是他最大的快乐。王兴全常常夸奖他的公益伙伴们,说大家才是真正的公益践行者,也是他公益路上最大的动力和支撑。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些年来,在帮助别人、奉献爱心的过程中,王兴全也收获了很多的温暖和感动。在敬老院,那些残疾、孤寡老人们一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高兴,常常拉住他的手问寒问暖;逢年过节,也总会早早收到许多孩子或他们的家人发来的节日问候和祝福;而他自己遇到什么困难,也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这一切,都让他的心里常常涌起一股股暖流。

 

王兴全认为,正是由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践行了扶贫济困和无私奉献精神,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和谐美好。同时,奉献爱心,关爱他人,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就在我们平时的一举一动中,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努力做到的行为准则。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