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点赞!她们是2021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05      作者:       点击数:

6月4日,2020—2021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在兰州举行我市推荐的2名少年上榜他们分别是仁青卓玛刘钰一起来了解下武威市这2名少年的事迹

 

天祝县民族中学九年级  仁青卓玛

民勤县第六中学八年级   刘钰(左一)

 

童心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少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是一个活波、开朗、稳重的女孩。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很认真,凡事尽心尽力一直是她的风格。她以勤奋努力、成绩优异成为了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以稳重沉着、善解人意成为亲友心目中的好孩子;以认真负责、以身作则成为了班级管理的好干部;以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成为了同学们的好朋友;以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好榜样。

从小学到初中,她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作为一名学生,她知道学习是她的首要任务。她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早已养成:早读、晚读和预习是她坚持了好几年的学习习惯。早晚她会记诵古诗词、名言警句;课前预习,她会在课本上不懂的地方做上标记;课堂中她专心听讲,积极动脑思考;课后独自完成作业,有不会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直到弄懂为止;课后的整理和复习她也好不含糊,她的笔记本和错题集已有厚厚的一大摞。

在家里,仁青卓玛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收拾家务,洗衣服做饭她都是一把好手,尤其是周末回到家中,她从不睡懒觉,严格遵照学校的作息时间,生活学习井井有条,不用大人过多操心。她会记得家里每一个人的生日,并在他们生日时,送上最为诚挚的祝福。去年姥姥生日的时候,她用心画了姥姥最喜欢的格桑花送给姥姥,祝福姥姥生日快乐,姥姥收到礼物后高兴得合不拢嘴。亲戚朋友家的孩子都愿意和她玩,也愿意把自己心里的“小秘密”讲给她听。虽然她自己还是个孩子,却会帮小朋友们排忧解难。

正是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仁青卓玛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团组织委员等职务。她认真负责,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老师的每一条指令,她都能迅速、准确的传达到同学们中间,从没出现过差错。她因此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现在,刚入团不久的她,已成为团组织委员,积极协助团支部书记做好一系列的工作,与此同时,她也在各个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在同学们中间发挥着榜样和模范带头的作用。

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小到大,母亲就教育她,要尊敬老人,爱护小朋友,要善于帮助别人。她很喜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语,并能身体力行。在家中,她会悉心照顾年过古稀的姥姥姥爷,帮姥姥梳头,帮姥爷剪指甲,并把学校的趣事讲给姥姥姥爷听,两位老人常常被她逗得哈哈大笑,看到姥姥姥爷那么开心,她在一旁也憨憨地笑了。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做饭、炒菜,每次姥姥姥爷都会夸她“手气”好。在公交车上,她宁愿自己站着也会主动把座位让给老人和带小孩的乘客;在小区里,扶老人上下台阶,帮老人提重东西,替别人按电梯是她经常做的事。

她知道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跟老师的教导、家人的呵护密不可分,因此,她常怀感恩之心;她更知道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需要用坚实的步伐去丈量。她暗下决心绝不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她坚信用汗水肯定能赢得美好的未来。

品学兼优 弘扬正能量 —— “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刘钰

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教导,在刘钰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课堂上,刘钰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课后,她能够及时地复习巩固,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温故知新。正是由于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刘钰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得到各科老师的高度好评。同时,从一年级至今每年刘钰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课文朗读比赛、作文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她都积极参加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曾在小学时荣获学校“十佳学星”称号和县“美德少年”称号,另在“民勤县第四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个人一等奖。

在课余时间,刘钰喜欢弹钢琴、舞蹈以及各种体育活动,拿到了钢琴7级证书和舞蹈8级证书,学校运动会上,她是广播站的播音员。通过参与文体活动,刘钰锻炼了自己的身心,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此外,她还喜欢看书,不论是文学历史类还是科学自然类她都爱不释手,总言之,读书培养了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她还喜欢把自己读过的书和喜欢的故事讲给家人和同学听,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还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

在家里,刘钰孝敬父母,生活克勤克俭,能够做到自强自立,独立自主生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刘钰的奶奶因患有骨性关节炎行动上比较吃力,她会给奶奶端茶倒水还和奶奶聊天,常常给奶奶洗脚,而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是她和妈妈周末的必修课。“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今天的事今天做”,这是刘钰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她不仅是父母的好帮手,在生活中还非常节俭,穿着上以校服为主,也从来不买零食饮料,每天去学校都带着家里的白开水。另外,刘钰的学习用品用的也很省,有时候铅笔都用的还剩一个笔头都舍不得扔掉。她还经常教育班里的孩子要懂得节俭,在她的呼吁下,班里还成立了节俭小组,把不用的学习用具攒起来,捐给需要的孩子们。

 

“言忠信,行笃敬”。刘钰同学时刻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热爱集体,尊敬老师,平时不论在哪里见了任何一位老师,即使是不教她的,她见到都会热情地问好。她甜甜的声音,漂亮的大眼睛,自信阳光的笑脸,总会给人带来无限快乐。刘钰在班级里和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总是主动帮助同学。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同学的手套丢了,她宁愿自己挨冻,也把手套借给同学;同学的橡皮脏了,她会悄悄地帮着洗干净,再悄悄放回去,事后因此受到老师表扬的时候,她只是一笑了之。

刘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她不仅配合组织好班内活动,还经常参加“替环卫工人当天班”、“今天我是马路小交警” 等社会公益活动。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钰配合妈妈在值班的时候给楼院住户发疫情宣传资料,在楼道、楼院的公共设施上喷洒消毒水。从爸爸口中得知农村的孩子因疫情没办法购买学习资料时,她就从网上下载了学习资料和自己的一些课外书托爸爸带给农村需要的小朋友。2019年11月30日,刘钰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参加了民勤县《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集中宣传活动,并作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发言。她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自尊自爱,弘扬正气,自觉践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刘钰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今后的她依然会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谦逊、诚恳、善良、坚强的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