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凉州非遗进校园,合作共建促传承
来源: 凉州文体广电旅游      日期: 2021-05-04      作者:       点击数:

为有效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内涵,凉州区文化馆以推进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为着力点,通过学、唱、传、颂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4月27日,甘肃武威攻鼓子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与武威职业学院“校(院)企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武威职业学院举行,标志着凉州攻鼓子传承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凉州区文化馆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依托国家“文化遗产日”等重大节庆活动,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介,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举办民间文艺大赛、贤孝大赛、非遗进校园、非遗专场演出等系列展演展示活动,不断拓宽非遗项目的宣传渠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唤醒民众的文化自觉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相继设立了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等非遗传习所10个,非遗综合展馆3个,非遗传承基地2个,所有场所全部免费开放。传承场所的设立为传承人开展项目传承、创作与交流学习活动提供了便利,也为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为加快推动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效促进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出台了《凉州区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扶持奖励实施细则》。鼓励非遗传承人和文化产业机构开展非遗或工艺美术项目的研究展示和传承授徒、民俗活动、艺术表演、技能体验、人员培训等各类活动,符合条件的给予奖励补助,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组织国家级项目凉州攻鼓子、宝卷、贤孝,省级项目凉州半台戏、木偶戏,市区级项目凉州民歌、杂调、西凉乐舞等开展各类传承展演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学习教育中,让群众了解、认识了凉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非遗”文化中传承文明;五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凉州区非遗保护中心制作拍摄了凉州贤孝《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数来宝《众志成城战疫情》、眉户弹唱《科学防控驱大疫》、凉州宝卷《战疫情宝卷》等视频;同时凉州剪纸传承人创作了数十幅防疫、战疫剪纸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鼓舞防控疫情的信心,宣传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各界好评。

本次签约暨揭牌旨在进一步丰富合作途径、创新合作方法,通过各方深度共建,加强在产、学、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凉州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大学校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促进学院学风、校风建设,将大学打造成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共同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助推全市、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