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武威好少年”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4-10      作者:       点击数: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县区委、妇联、关工委:

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和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继续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武威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根本任务和“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化实践养成,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广泛开展“新时代武威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青少年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广大未成年人可亲可敬可学榜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评选范围

“新时代武威好少年”人选由原则上由各县区、市直中小学校在学校自评和社会推荐基础上择优评选确定,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616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评选的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少年、孝心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小公民、文明小标兵和中小学校开展的小英雄、小模范、小雷锋、小标兵、小榜样、小典型等,应优先推荐。

三、评选标准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遴选推荐“新时代武威好少年注重推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广大未成年人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先进典型。

1.爱党爱国、志向远大。立志高远、胸怀祖国,响应党的号召,响应时代召唤,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学习、热爱科学、热爱劳动,熟读熟记、认知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崇德向善、品行高尚。遵纪守法、向善向上、言行文明,为人朴实、诚实善良、重诺守信,孝老爱亲、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3.勤学善思、自强自立。勤奋学习、拼搏奋进、敢于成材,善思善谋、创新创造、自强自立,自觉自信、勇于进取、敢于担当,自觉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4.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志愿互助、争当小小志愿者、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争做文明小使者,热爱生活、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养成低碳环保的良好习惯,热爱生命、崇尚科学、遵行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四、评选办法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和基层教育工作者,成立“新时代武威好少年”评选组委会,每年评选表彰2次,原则上每次评选表彰25名“新时代武威好少年”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可酌情增加或者减少名额。评选组委会评选结果在武威日报、“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者进行表彰奖励,并择优推荐参加“新时代甘肃好少年”评选

、报送规范

1.报送时限。各县区要精心组织安排,在认真组织做好本县区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发布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分别于531日、930日前向市上报送58名“新时代武威好少年”推荐人选,推荐材料报送至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通大厦105。市直中小学校可每半年分别向市教育局推荐12名人选,参加“新时代武威好少年”的评选。

2.审核公示。各县区对报送的推荐材料要严格把关,派专人到拟推荐人选所在学校、家庭、社区、村社进行考察,认真核实基本信息,深入挖掘感人事迹,拍摄剪辑好视频短片。对拟正式推荐报送的人选,要在县级融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将推荐材料和公示结果一并上报。

3.材料规格。拟推荐人选请认真填写“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见附件),主要事迹约1500字左右,附三个月内1寸免冠照片1张、近一年内生活照片3张,反映候选人感人事迹的5分钟左右视频短片1部,刻录成光盘后连同纸质推荐表(加盖文明委公章),一并寄至市文明办(武威市交通大厦105)。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wswmbwck@163.com 

、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发动,夯实活动基础。各县区要充分认识选树“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部署,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层层推荐产生县、区级好少年的基础上,经审核、筛选、公示后,择优向市文明办报送推荐人选。各中小学校要把宣传学习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过程,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师生和家长参与,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积极选树班级、校级好少年,切实把表现突出的好少年推举出来。

2.抓好事迹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扩大活动影响,更好地发挥“新时代好少年”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认真做好动员、征集、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入选“新时代好少年”的感人事迹,不断增强宣传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学校尤其是各级文明校园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3.强化学习实践,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好少年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全力推进。建立健全“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和学习宣传长效机制,推进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开展给好少年点赞留言活动,组织班(队)会讨论、撰写体会,启发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故事,开展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红色旅游、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国情调研等主题教育活动,参与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兴趣小组等学习研究和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知行合一、从小做起,着力营造学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