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为幸福人生奠基
——记省级文明校园凉州区发展街小学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4-07      作者: 孙文娟、 张武杰       点击数:

春日走进凉州区发展街小学校园,“三爱三节”、勤俭节约、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等主题牌匾,在显眼位置整齐摆放;创城知识、文明礼仪、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在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把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放在心上”……教学楼的走廊俨然成了艺术文化长廊,学生书法、绘画作品悬挂在各个楼层走廊的墙壁上,使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

每个班级打造自己的班级文化特色,落实“校园文明之星”和“优秀班级”评比制度,各班制作个性化的班级名片,注重教室布置,制作黑板专栏,并定期更换主题,让孩子们的闪光点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充分展示,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实现了育人功能,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学校利用黑板报、微信群、电子屏、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课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对全体师生进行文明行为教育。通过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感恩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学雷锋活动”“清明祭英烈”等专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多年来,凉州区发展街小学坚持以“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专业发展助力”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和谐育人氛围,全力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德育示范学校,甘肃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校,甘肃省科技创新示范学校,甘肃省文明校园,武威市示范性小学。

“每周去参加机器人社团的活动都有收获,我不仅学会了与同学团结合作,也学会了编程操作。机器人社团把我带进了一个神秘而未知的科技世界。”五年级二班学生柴汭汭开心地说。机器人社团的30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零件、软件的初步认识,到能搭建出完整的结构作品,最后通过程序完成相关任务,孩子们收获满满,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还满足了动手、动脑的渴望,提高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合作能力。

学校还开设了围棋、合唱、舞蹈、乒乓球、篮球、书画等17个社团,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和标准,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以各种球类、合唱、器乐、舞蹈、朗诵、信息、体操、围棋等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发出了《阳光体育》《乒乓球》《围棋》《信息技术》等校本教材,为孩子们全面成长搭建了一个个舞台。

合唱社团是该校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指导老师汪洋说,“我们每周五下午开展活动,通过练唱少儿合唱歌曲,进行听觉、发声和乐感的训练,提高孩子们的音乐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凉州区发展街小学以“每天成功一点点”为校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全面打造书香校园;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打造科研型校园;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目标,打造数字校园;以努力提高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为核心,打造质量校园;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重点,打造礼仪校园。通过“五园”打造,实现了校园文化丰富发展。

“学校将以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功为契机,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创一流’为办学目标,着力提升办学品位,逐步形成‘明德、团结、诚信、奋进’的校风和‘敬业、爱生、务实、奉献’的教风,努力将学校创办成学生喜欢、教师自豪、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凉州区发展街小学办公室负责人如是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