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礼仪  
武威两会“气象新”:拱手相见 有礼有距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日期: 2021-02-06      作者: 伏润之      点击数: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2月4日开始,武威市进入“两会时间”。其中,一个细节引起记者注意,代表委员见面时不再像以往握手致意,而是使用“拱手礼”相互问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这一举措受到代表委员一致认可,成为新风尚。

“拱手礼”作为中国传统礼仪,源起西周,几千年来源远流长,体现着中国人文精神,展示了中国人自谦而敬人的品格特质和文化自信。事实上,武威市早在1月初就向全社会发出推广普及“拱手礼”的倡议书,并专门邀请本地民间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参与方案的制定。

据介绍,过去数周,武威市以党政机关、医疗单位、教育机构为重点,在市县区党校等举办专题培训班22余场次,培训了一批推广普及“拱手礼”业务骨干。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学习、理论宣讲、党校培训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在各类政务活动、日常生活等场合率先行“拱手礼”。各级医疗工作者在日常诊疗、疫情防控等场合主动行“拱手礼”,在纾解患者紧张情绪的同时,推动和谐医患关系形成。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辐射带动家长在日常交往、亲友会面、外出旅行、文体活动等场合自觉行“拱手礼”。

“‘拱手礼’提升个人修养,塑造文明城市形象,引领社会文明健康新风尚。”武威市人大代表李新花表示,将推动普及“拱手礼”,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交方式。

武威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推广普及“拱手礼”,在满足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社会交往需求的同时,以文化人,着力打造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局面。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