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0-12-31      作者: 市文明办      点击数: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文明办202025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蓬勃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由市交通局牵头,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工作,协助快速便捷通过。各县区要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度增多的情况,在城乡社区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使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单位:各县区,团市委、市妇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市委牵头,结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客运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群众提供购票取票、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妇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市委牵头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广泛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由市妇联牵头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在外创业的春节返乡人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互帮互助中增进家乡感情、感受家乡美好、支持家乡建设。(责任单位:各县区,市教育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由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按照《武威市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文化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引导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举办文艺演出、文艺培训、实用技术培训、书籍报刊赠送书赠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乡村广场舞、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由市科协牵头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大篷车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各县区,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由市民政局牵头,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高额彩礼、不文明祭扫不良习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消费者适量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由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组织志愿者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责任单位:各县区,市文明办、市交通局

6.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由市爱卫办牵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由市林草局牵头,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责任单位: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7.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由市公安局牵头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志愿者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责任单位:各县区,各有关单位)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元旦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提前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方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举措,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2.融入文明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切实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融入到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中,着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不断提升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3.扩大活动影响。市新闻传媒集团、各县区融媒体中心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要求做好相关活动的资料归档整理工作,及时报送动态信息。37日前上报活动总结、视频资料、图片(图片要求主题突出,大小不少于2M,每项活动不少于10张)。

联系人:刘泽钰,邮箱:wwswmb@163.com,电话:0935-2215028.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31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