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武威市市树推荐品种(10个)
来源: 武威市林草局      日期: 2020-05-27      作者:       点击数:

1.国槐(Sophora japonica Linn)

蝶形花科槐属落叶乔木,树高10-15米,羽状复叶和刺槐相似,树冠呈伞盖形,大冠浓荫。圆锥花序顶生,荚果串珠状,花果期长。喜光,耐寒、抗旱、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烟尘,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抗病虫害,寿命长。常作庭荫树和行道树。在武威中部绿洲广泛适用于通道绿化、景区绿化、产业园区绿化、城镇绿化等。

 

2.白蜡(Fraxinus chinensis Roxb)

木犀科白蜡树属落叶乔木,在我国分布甚广。树可达高10-12米,干形通直,树形美观。树皮灰褐色,芽圆锥形,羽状复叶油绿革质,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枝梢,翅果匙形。阳性树种,喜光,生长较快寿命较长。枝叶繁茂,根系发达,植株萌发力强,速生耐湿,性耐瘠薄干旱,在轻度盐碱地也能生长。抗烟尘和有毒气体,是城镇街道、产业园区道路绿化、美化的好树种。但易受白蜡吉丁虫、蚜虫等危害。

 

3.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柏科侧柏属常绿高大乔木,树冠圆锥形,树皮浅灰褐色,纵裂成条片,主干通直,小枝扁平美观,侧根发达,枝条密实,萌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喜光,耐高温、耐干旱、耐瘠薄、抗盐碱,抗烟尘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为中国特产,全国均有分布。是景区景点、通道绿化、工业园区应用最普遍的绿化树种之一,也是建造绿篱的首选树种。

 

4.油松(Pinus tabuliformis Carrière)

松科松属针叶常绿高大乔木,树冠塔形或伞形,树皮灰褐色,裂成不规则鳞状块片,针叶二针一束。属强阳性树种,喜光、耐寒、耐寒、耐瘠薄,在土层深厚、肥沃的中性或钙质土壤上生长良好。为我国特有种,在我市大通河流域和昌岭山林区有天然分布。树干挺拔苍劲,四季常青,独立的个体姿态非常优美,在古典园林中作为主要景物,一株一景或三五株组成美丽景物。行植、独植、丛植、群植均可,在武威中部绿洲区园林绿化、庭院行道中广泛应用。

 

5.垂柳(Salix babylonica)

杨柳科柳属落叶乔木,分布广泛,生命力强。小枝细长下垂,树姿轻盈婆娑。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喜潮湿深厚中性土壤。耐寒,特耐水湿,萌芽力强,根系发达,生长迅速。对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抗性,能够净化空气。缺点是易感天牛等病虫害,飞絮,寿命较短,树干易老化。在我市广泛应用于城镇、景区景点、通道、产业园区、农村村庄等绿化,是“四旁”绿化、行道庭树的主栽树种。

 

6.金叶榆(Ulmus pumila'Jinye)

榆科榆属,系白榆栽培变种,是用白榆做砧木嫁接而成。整个生长季节叶片金黄色,色泽艳丽。叶脉清晰,质感好。对寒冷、干旱、高温等气候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同时有很强的抗盐碱性,是我市目前彩叶树种中应用范围最广的树种。生长迅速,枝条密集,耐修剪,造型丰富。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中的绿篱、色带、拼图等地被造型,也可高位嫁接后做为彩色乔木树种使用。

 

7.香花槐(Robinia pseudoacacia cv.idaho)

刺槐属刺槐的栽培变种,落叶乔木,株高可达12米。羽状复叶,叶椭圆形至卵长圆形,总状花序,花被红色,有芳香,花期很长。性耐寒,耐干旱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强。生长快,对城市不良环境有抗性,抗病力强。其缺点是易风折,根蘖分生能力强。树体壮观美丽,叶繁枝茂,花多色艳,是公园、庭院、街道、花坛等园林绿化的珍品。适用于城镇绿化、景区绿化、产业园区绿化、通道绿化等。

 

8.桧柏(Sabina chinensis (L.) Ant)

又名刺柏,柏科圆柏属常绿乔木,寿命长。树冠尖塔形或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幼树时叶为针刺叶,随着树龄的增长,逐渐被鳞叶所代替。树形优美,喜光、耐旱,较耐寒,叶片苍翠,冬夏常青,对多种有害气体有较强抗性。深根性,侧根也很发达,萌芽力强,耐修剪,易造型。在中性、深厚的土壤上生长良好。在公园绿地、景区景点、工业园区、通道庭院等城市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桧柏变种繁多,我市栽培主要以河南桧柏、北京桧柏、蜀桧等为主。

 

9.樟子松(Pinus sylvestnis var. mongolica Litv.)  

松科松属针叶常绿高大乔木,树皮褐黄色,裂成不规则的鳞状块片,幼树尖塔形,老则树冠稀疏,针叶2针一束,硬直扭曲,冬季呈黄色。原产于东北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沙地。极耐寒、耐瘠薄、耐盐碱,抗逆性强、病虫害少、寿命长。属强阳性树种,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养分贫瘠的风沙土及盐碱严重的土壤上均生长良好。目前,是我国三北地区园林绿化、农田林网、四旁植树、通道绿化的优良造林树种。

 

10.沙枣(Elaeagnus angustifolia Linn)

又名桂香柳,胡颓子科胡颓属落叶乔木。幼枝、叶片、花萼、果实密被银白色鳞片,老枝栗褐色,花萼银白色,花瓣金黄色,气味芳香。果椭圆形,粉红色或深红色,果肉粉质,乳白或淡黄色。花期在5~7月份,果期8~10月。生命力极强,具有抗旱,防风沙,耐盐碱,耐贫瘠,根蘖性强等特点。天然成片沙枣树主要分布在降水量低、地下水浅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区。我市主要用来营造防风固沙林、通道绿化和风景林,也可在庭院村庄绿化中点缀搭配。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