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德润武威  
武威市“创建文明城· 时代新人说”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初中组)
——播撒爱的种子,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20-02-25      作者: 武威第九中学九(1)班:张星辰 指导老师:王光胜      点击数:

       愿我们的城市既有美丽干净的颜值担当,更有互助关爱的气质内涵!愿我们播撒爱的种子,共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家乡散发出独特而持久的爱心魅力!

                 ——题记

 

深秋的一天,我跟随从事扶贫工作的妈妈,和几位公益志愿者,来到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探望这里生活贫困的乡亲。车子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行进,来到距离城区五十多公里的一个小村庄。

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一些破旧的院落,偶尔传来的鸡鸣犬吠声,更增加了大山怀抱里小村庄的宁静。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心中难免有些忐忑。是啊,作为一名中学生,我过的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何曾知道大山里贫困群众是怎样生活的呢?

我们到达的第一户人家是一个中学生家,低矮的房屋里散发着浓浓的中药味。这位同学的父亲双腿残疾,母亲外出打工了。他既要上学又要照顾父亲,生活艰难可想而知。妈妈和志愿者叔叔将带来的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送给他,说了许多鼓励他的话。他腼腆地低着头悄悄打量着我们。

我的心中五味杂陈。临走时,或许是他看到我身穿校服,和他年龄相仿,竟朝我笑笑,犹豫着小声问:

“你是哪个中学的?”

“我是武威九中的,我最喜欢读书了,你喜欢看书吗?下次来时我带给你!”

他没有回答,只是抿嘴朝我笑了笑。

我们离开时,我从车窗看到他黑亮的眼睛,带有一些惆怅、一些无奈、一些期盼……

第二户是一个残疾老奶奶家。小院里只有一间黑乎乎的屋子。老奶奶满头白发,身躯佝偻,步履蹒跚,一直在含混不清地重复着两个字——“谢谢”。志愿者阿姨将带来的衣服帮老奶奶穿上,还帮她清洗衣服,打扫院子,劈好柴火,捡好煤球……

我们还来到几个患病的老人和残疾孩子家,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嘘寒问暖,像亲人一样和他们攀谈。我也帮着提清油、抬面粉,搬水果……

夕阳的余晖尽染苍山,给寂静的村庄镀上一层朦胧的黄色。回家路上,我觉得今天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心中格外开心。我想,今后还会再来到这里看望他们。耳畔传来志愿者叔叔阿姨悠扬的歌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