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改革开放给了我艺术的新生命
来源: 中央文明网      日期: 2018-08-29      作者: 作者:关牧村      点击数: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音乐界吹来一股现代流行音乐的新风,带来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由施光南作曲、韩伟作词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成了乐坛新风吹起的标志:“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波……唻唻唻唻唻……”亲切生动的唱词,美好抒情的旋律,给观众送来一股清新的空气,人们争相传唱。现在人们很难想象,这首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当时却被批为“靡靡之音”。当时我很不理解,这么好听的歌,歌唱党、歌唱新生活的歌曲,怎么会有问题呢?他们不让上大舞台演唱,我就到工人中去唱,因为工人喜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首歌不但进一步传唱开了,还被评为了“观众最喜欢的歌”!

关牧村当工人时就喜欢给工友们唱歌。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关牧村和施光南(左一)、韩伟(右一)在一起。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改革开放给艺术吹来的,是一股清新的春风;吹来的,是百花盛开的文艺春天。不但《打起手鼓唱起歌》流行起来了,一大批艺术歌曲也有了演唱的舞台。1979年,施光南老师为我量身打造了第一首歌曲《假如你要认识我》,随着这首歌的流传,我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接着,我唱过的《蹉跎岁月》的主题曲《一支难忘的歌》获得优秀电视剧歌曲奖,《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获得首届金唱片奖,《金风吹来的时候》获得全国农民歌曲奖,《月光下的凤尾竹》《祝酒歌》《多情的土地》等一系列歌曲也受到深度好评。我还主演主唱了之后大受欢迎的音乐故事片《海上生明月》,其中《海蓝色的梦》音乐套曲更是成了艺术歌曲的经典。

关牧村在电影《海上生明月》中演绎了一名渔家女成长为歌唱家的过程。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关牧村和著名音乐教育家沈湘老师。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之前因为家庭成份的原因,我曾被音乐院校拒之门外,而改革开放给了我进一步学习的机会。1984年,我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跟随著名音乐教育家沈湘老师学习,让我了解了西方音乐大师的作品,开阔了视野。后来,我又有了进入天津南开大学读研究生的机会,让我系统地研究了明清民间曲调,走上了一条民族歌曲艺术化、艺术歌曲民族化之路。我的演唱之所以能深受观众喜爱,正是因为所演唱的歌曲从创作到演唱都有了艺术的升华,做到了雅俗共赏。

  改革开放,也让我有了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我先后去过英、德、美、法、俄、日、奥地利、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和艺术交流,每到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有一次我去意大利用意大利语演唱了他们的歌曲《妈妈》,台下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在英国曼彻斯特演出时,观众希望我能留下来,还幽默地说“可以用我们的市长来换您”。我说,“我只带来歌声,我的心已经留在了中国。”

 关牧村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候的留影。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关牧村因为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和新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资料照片由关牧村提供

  艺术家的喉咙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改革开放给了我艺术的新生命,让我进入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时代,让我能从内陆到边疆,从城市到农村,从高原到沙漠,从孤儿院到养老院,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一路歌声。为基层百姓歌唱的几十年来,我收获了太多太多。我愿让歌声的翅膀,带上更加美妙的旋律,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10.jpg关牧村,1953年生,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代表曲目有《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金风吹来的时候》《一支难忘的歌》等。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