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
在全省建成阳光招标采购平台
来源:       日期: 2018-08-17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成阳光招标采购平台,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阳光招标采购平台上线仅一个月,就已完成26个交易项目,节约交易成本6.23万元。    

一是自主交易,全程公开透明。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坚持“自由选择,自主交易”原则,只要是国家最新规定的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项目,交易各方“不需见面、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在线交易全过程。以凉州区永昌镇刘沛小学围墙改造工程为例,招标人以前每开一次标需要人工跑往各部门履行项目审核备案、入场登记核验、现场开标评审等程序,现在只要采购前期手续完备,直接登录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即可完成交易,环节精简,方便快捷,公开透明。

二是便捷高效,提高交易效率。阳光招标采购平台省去了场地安排、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等一系列现场环节,据统计,在阳光招标采购平台,每个项目交易周期为3-6天。以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文化广场加固工程为例,以前开一次标至少要在市县来回跑2次,最快也需要23天才能完成交易。通过阳光招标采购平台,整个交易周期只用了4天,交易效率大大提升,不仅解决了县区没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主体来回跑等问题,加快了小型项目的落地实施。  

三是规范有序,有效规避风险。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并由系统自动记录,可溯可查,保证数据信息不能被篡改,有效降低项目失败的可能性,强化了交易事中事后监管。在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同时,即合理规避了基层干部实施项目的廉政风险,也保证了限额以下项目资金不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

四是免费使用,基本实现交易“零成本”。市场主体可免费使用阳光招标采购平台,易全流程电子化,操作简单,不仅缩短交易时间、提升交易效率,而且节约代理、差旅、印刷等交易费用。同时平台还支持采购合同续签、跟单采购和联合采购。据统计,每个项目平均节资率为1.2%。以民勤县幼儿园教学楼卫生间及盥洗室改造项目为例,以前县上70万左右的项目,需要差旅费和印刷费约1000元,代理费约7000元,通过上阳光招标采购平台交易,比原来场内交易节约费用8272元,基本实现限额以下项目交易“零”成本。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