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古浪县黄花滩镇——文明的乡村更美丽
来源: 武威市创城办      日期: 2018-06-22      作者:       点击数:

  盛夏时节,走在古浪县黄花滩镇乡村道路上,一幅幅美丽画面映入眼帘,村广场绿草盈盈、树木葱郁,休憩凉亭里聊天的大妈面带笑容,孩子们欢快地荡着秋千……有村民感叹:如今,比生活在城市里还惬意。

  近年来,黄花滩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强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黄花滩镇马路滩村,一面面文化墙、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婚丧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靠大家”等标语随处可见,小广场醒目位置还张贴着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的操办、村庄环境治理等作出了明确规范约束。

  黄花滩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所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办公场地、村文化广场都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其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走在黄花滩镇广大农村,处处能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些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我们村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黄花滩镇马路滩村党支部书记郜瑞国自豪地说。

  黄花滩镇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勤劳致富、诚信守法、生态文明等文明家庭72户。并建立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等为主体的道德讲堂宣讲队伍,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邀请全县助人为乐模范张福友和王三珍、诚实守信模范何建花等三名道德模范在全镇开展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让道德讲堂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同时,通过印发4000余份倡议书,引导农户破除封建陋习,树立婚育新观念,在全镇大力提倡“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农村红白事文明操办蔚然成风。通过活动开展、典型学习,辐射带动群众自发性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使全镇干部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每当夜幕降临,黄花滩镇各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准时响起,村民们随着明快的节奏慢慢聚集,锻炼身体、谈笑风生,一片和谐。马路滩村村民王三珍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我们都喜欢在广场上跳舞,邻里之间关系更加互助和睦。”

  “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随着2017年7月黄花滩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乡镇”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已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引领黄花滩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