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 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18-06-15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威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现就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突出爱国主题、突出文化内涵,突出民俗活动,突出人文关怀,突出未成年人,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城乡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升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爱国经典诵端午。深入挖掘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主义精神文化内涵,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为重点,广泛开展“端午情·祖国好·家乡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吟诵端午民俗诗歌、中华历代爱国主义诗篇以及反映我省、我市风土人情的诗篇佳作,引导人们追思古圣先贤,学习英雄模范,增进爱国情感,厚植家国情怀。

    (二)传承民俗爱端午。通过组织开展端午民俗文化讲堂、非遗项目及民俗文化展示、荷包香囊手工刺绣作品展、书画摄影作品展、中小学生“我们的节日——端午”手抄报展、文艺汇演、戏曲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科普知识宣传、文化庙会等各类文化活动,打造武威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品牌,让广大群众充分体验端午节日习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增进中华文化自信。

    (三)爱心志愿献端午。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特困家庭、道德典型和身边好人为重点,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以“送粽子、献爱心”“送文化、乐民心”等为主题,以扶贫济困、尊老爱幼、文化传承、敬老助老等为内容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要在农村突出精神扶贫,广泛开展“心系扶贫·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真情助力脱贫攻坚;在城市社区突出和谐共建,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满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邻里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四)健康文明过端午。深入挖掘端午节卫生健康方面的有益习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卫生清洁行动,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对城乡环境特别是农村巷道、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的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垃圾、卫生死角。积极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和旅游休闲活动,引导人们回归自然、强健体魄、娱乐身心。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文明餐桌和网络文明传播等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特别要对折沙枣花、折柳等破坏生态行为进行教育劝导治理,引导人们健康过节、文明过节、环保过节、节俭过节、平安过节。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形成合力。

    (二)务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强化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以及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广告牌等载体广泛宣传“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公益广告,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介绍传统节日,大力宣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广泛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及时报道过节心得体会,切实营造浓厚端午节日氛围。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图文信息,并于620日前将活动总结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市文明办。

联系电话:2210691

    真:2255363

电子邮箱:wwswmb@163.com

 

                              武威市文明办

                                  2018612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