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甘肃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日期: 2018-06-11      作者: 伏润之 李林山      点击数:

  武威体育馆一角。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武威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武威日报 记者张文灿

  武威市社会福利院职工在修剪苗木。今年,武威市社会各界积极植绿、播绿、护绿,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武威日报 记者李萍

  一座城市的灵魂,是绵延承袭的文化;而文化的核心,正是道德教化的恪守不辍。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公布武威城市精神,即“崇文尚德、包容创新”。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作为武威城市精神,充分凝聚了武威城市的灵魂,传承了武威的历史文化,体现了城市内涵和人文素养,彰显了城市特色风貌,展示了武威人民精神气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崇文尚学、崇德向善、绿韵萦绕、清新洁净的文城、德城、绿城、清城,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奋进,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崇文尚德是展示形象的独特品牌

  素有“书城不夜”之美誉的武威,文化底蕴深厚,文脉绵长,自唐至清,人文蔚起,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等为代表的凉州文化成为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武威历来尊崇厚德载物、以德为先、以德育人,从汉《仪礼简》《王杖诏书令册简》,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贤孝”等劝善书,无不彰显武威尚德。

  当代武威,以德治市,尚德之举更是蔚然成风。民勤宋和村石述柱、古浪八步沙六老汉、凉州长城乡王银吉等,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治沙播绿第一线,为西部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古浪山区教师张福友,以高尚师德获“大国良师”荣誉称号;年轻大学生魏玉川舍己救人,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在武威这片崇文尚德的大地上,涌现出了很多传承优秀传统美德并发扬光大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感染、引领着身边的人崇德向善,弘扬了社会正气。

  “武威城市精神提炼得非常到位,‘崇文’是武威文化特征的概括,‘尚德’是武威人精神境界的体现。”天祝县退休老干部孙万林说,“武威历史悠久,崇文重教,出现过诸多名流学者。时至今日,武威也是一座尊师重教、文化深厚的城市,如今将‘崇文尚德’纳入城市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凉州区委政研室副主任智万军说:“‘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不仅具有时代性、人民性、传承性、地域性等显著特征,而且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价值,能够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自强不息,能够增强武威文化内涵,引领城市不断发展,能够让全国乃至世界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武威,提高武威的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成为向外推介武威、展示武威形象的独特品牌和亮丽名片。”

  包容创新是城市锐意进取的动力

  独特、重要的地理位置,铸就了武威包容的精神。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西方文化、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孕育了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文化底蕴。同时,历代秉持创新理念,创造了五凉文化等史不绝书的文化精粹和马踏飞燕等文化珍宝,体现出了武威勇于创新、敢于创造、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如今的武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总体发展思路,走上了符合实际的创新之路。

  当代以来,武威45个民族共执和谐,书写民族团结华章,构筑和呵护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涌现出了邹有福等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天祝县多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沿着丝绸古道,从武威发往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常态化运营,延续武威人自古就有的“商旅往来,无有停绝”的包容开放传统。武威市将包容确定为城市精神表述语的一部分,旨在提升、发扬古凉州“和气之应”的包容美德,营造良好环境,拓展发展空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内生动力。通过大力弘扬包容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武威日益养成的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使更多的人喜爱武威,走进武威,参与并融入武威经济社会建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民勤县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学亮说:“‘苟日新,日日新’,习总书记用这句古语教导我们要不断创新。将‘创新’作为武威城市精神的一部分,更有助于全市人民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增强工作能力。”

  “武威城市精神中的‘包容创新’,展现了自古以来武威文化中兼容并蓄、开放创新的一面。‘一带一路’建设,武威成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更需要以包容开放的胸怀,勇于创新的气魄,深化文化经济合作,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早日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古浪县干部张万千说。

  天祝县退休老干部孙万林认为:“‘包容’是武威人地域精神的特质,‘创新’是武威人精神动力的诠释,也是武威发展的动力源泉。”

  武威城市精神引领奋进方向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公布后,武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一精神将引领武威市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对内提高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团结奋进、自强不息,在打造和谐武威的进程中阔步前进。

  践行城市精神可以是面对外来旅行者的一次指路,可以是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给老弱病残孕,也可以是一声问候和一次帮助……

  4月的一天,天祝县公交车上,城关小学学生陈昱臻默默地站起来,捡拾洒落在公交车上的垃圾,受到群众称赞,被其他同学效仿。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充分展示了武威人民的精神气质,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古浪县干部张万千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古浪县通过大力推进“三项革命”,实施“三项行动”,开展“多城联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践行武威城市精神,不断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奋进。

  “对一名年轻的基层农技人员而言,‘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既是工作需要,更是个人追求的体现。”民勤县农技中心干部胡健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武威精神,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伏润之 李林山)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