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丝路文化、边塞诗与中国精神——凉州讲坛第四讲开讲
来源:       日期: 2018-05-27      作者:       点击数:

       5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主办,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市广播电视台协办,甘肃西部藏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凉州讲坛》(第四期)在市体育馆开讲。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教授应邀作《丝路文化、边塞诗与中国精神》的主旨演讲。

       2000多年前,张骞途经古凉州出使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以河西走廊为核心的古凉州地带便成为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西亚的重要通道。在曾经的历史通道上,作为丝路重镇的武威,作为“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凉州,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无数的历史变迁和美好梦想的时空流转,而历史变迁中沉淀孕育的凉州文化,成为了丝路文化融汇的结晶和典范。

       张颐武教授以《丝路文化、边塞诗与中国精神》为主题,从“通”“塞”与“都”“关”和丝路文化”,讲述了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古凉州,曾经在丝路畅通保障、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以及丝路文化的孕育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凉州文化的“通”与丝路文化精神”,讲解了凉州文化的形成和内涵特征,以及凉州文化对发展中华文化和传承丝路文化精神的独特贡献;从凉州词:丝路诗意的展开,从传唱千古的《凉州词》,讲解了形成于古凉州的边塞诗在中国诗歌史上的独特地位和精神价值,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以《凉州词》为代表的边塞诗那雄浑豪迈、激情向往、奇异独特的艺术魅力,也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诗意的丝路凉州,让我们领略到了凉州文化的情感内涵与历史厚重感;从记忆与当下:文化精神的呈现,对我们“如何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旅游名市”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张教授的讲座,用诗意的语言、幽默的谈吐、旁证博引的论述,让全市人民分享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第四期《凉州讲坛》吸引了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2000多名人士聆听演讲。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