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2018年第一季度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孙小洋
来源: 甘肃文明网      日期: 2018-04-11      作者:       点击数:

孙小洋,女,11岁,汉族,武威市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班长、学习委员、学校少先大队副大队长。

她从小受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的熏陶,心灵得到了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在老师眼里,她是一名认真负责、爱好广泛、富有理想的好少年;在同学眼里,她是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好伙伴;在父母眼里,她是懂事孝顺、自尊自强的好孩子;在邻里眼里,她是热心公益、诚实可信的好学生!父母的悉心熏陶, 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老师眼中的她——认真负责、爱好广泛、富有理想

作为班干部,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一方面,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积极认真地完成,任劳任怨,没有丝毫怨言。如每天的收发作业、检查同学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工作。另一方面,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课堂上积极思考发言,课后作业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她爱好广泛,喜欢读书、画画、弹琴、打乒乓球,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面对成绩和大家的赞扬,谦逊的她只是微笑着说:“比起别人我还很不足,我要好好努力。”

 

同学眼中的她——好学上进、乐于助人

在班级里,每位同学都是她的好朋友,她喜欢看见同学们灿烂美丽的笑容。她学习成绩优异、待人随和,乐于关心帮助他人,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在同学心目中她是学习榜样和知心伙伴。同学的水彩笔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学的座位脏了,她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桌有题不会做了,她会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同学受到表扬了,她为之由衷地高兴;同学之间争吵了,她会耐心劝说他们和好。在她的带动下,班里学习气氛浓厚、同学关系融洽,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家长眼中的她——自尊自强、懂事孝顺

从小起,孙小洋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里的孩子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还是三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学会自己洗脸,学会独自上卫生间。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为客人端茶送水。

上小学后,她刻苦学习、懂事孝顺。由于父母上班忙,孙小洋每天放学回家后独自先练琴,然后认真地做作业,不让父母操心。做完作业后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择菜、洗菜、扫地、收拾房间等。

  一次,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了,她立即煮了方便面,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完了,然后又为妈妈端来开水拿来药,让妈妈把药吃了。她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并熟睡后,她才安心的离去。

 

邻里眼中的她——热心公益、诚实可信

在社会,她是一位热心公益、诚实可信的小学生。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外出游玩、小区散步时,她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在家里她还是低碳宣传员,她告诉爸爸:“洗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可以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可以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在公交车上,每逢看到老人妇孺,她总是争先让座。

她还拾金不昧,诚实可信。记得她上二年级时,有天下午放学,妈妈在接她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个手包,里面有钥匙、现金还有身份证等物品。妈妈就问她这该怎么办,她毫不犹豫的说: “老师说,别人的东西不能动,我们要把它还给失主。”那天天不太好,刮着风,但她却耐心的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失主到来,她才和妈妈回家。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几年来,孙小洋先后10多次获得各类表彰奖励,其中获得第四届“星火杯”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银奖,第十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武威赛区钢琴比赛中获得参加总决赛资格,武威市教育局、共青团武威市委授予“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孙小洋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至真至善良好的道德品质,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的良好素养。虽然她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现了新时代小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