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记全国“最美家庭”拟推荐对象——邱春兰
来源: 武威市妇联      日期: 2018-04-09      作者:       点击数:

没有发人深省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举止事迹,却始终以一个爱者的形象立足于平凡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不追名,不逐利,不言苦,不说累,似悄然无声的春雨,如温和煦暖的阳光,以自己的竭诚服务减轻着患者的身心痛苦,捍卫着白衣天使的无上荣耀,更诠释出救死扶伤的永恒真谛,她——就是甘肃省民勤县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邱春兰同志。

邱春兰, 19669月生,1987年毕业于甘肃省武威地区卫生学校护士班,同年8月怀揣人生的梦想在乡镇卫生院开始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四年多,期间什么手术室、病房、药库、收费、下队、计划生育、预防接种等,只要是工作需要、院长调遣,她从不推脱,从未含糊!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患者及同仁的一致好评。1991年年底被调到民勤县人民医院工作,对于业务纯熟的她来说是个更大、更广阔的舞台”——更好的为病患者服务。三十余载岁月,三十余个度春秋,时间改变着她的容颜,却从未消减她工作的热情。从最初的护士,到手术室、外科护士长、健康促进科主任,她始终如一日,急病人所急,困病人所困,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一丝不苟。特别是在手术室工作的十余年间,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只要病人需要、工作需要,她都是随叫随到!给病人最大的帮助,给患者家属最大的宽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荣获全省护理工作先进个人、省市县妇联分别授予爱岗敬业最美家庭称号、多次荣获全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创佳争优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长”“优秀护理工作者等殊荣,但是荣誉对她来说只是过眼云烟,她说她想要的是家庭的和睦、患者的康复、自我的提高……

家庭和睦篇

她家庭和睦——夫妻间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家庭幸福和睦的源泉。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忙是不可避免的,为了病人的健康,有时不得不牺牲吃饭的时间,更来不及回家做家务,而丈夫则主动承担了买菜、做饭的责任,甚至有时她不能回家吃饭,丈夫还会到单位送饭,和谐家庭是她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由于他们工作各自有特殊性,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论谁加班加点,对方都毫无怨言。下班后他俩就分工协作,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谈论生活、沟通感情,如果一方的工作任务繁重,对方就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她的所作所为不仅体现在工作中,在家庭中也是一样,婆婆因患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常年卧床,公公又有心脏病和眼疾,二老的病都有可能随时随地发作,尤其婆婆的哮喘病经常在半夜急性发作,作为儿媳妇,作为一名护士,她责无旁贷,每次都在第一时间到场,为了不打扰其他人,她在家里常备急救药品,且为老人购买一台制氧机,她和丈夫为了方便照顾,把公婆接到自己的平房居住。2010年婆婆又查出结石性胆囊炎需要手术,术后老人更加不能自理,且因肺病痰多咳嗽更加厉害,她更是衣不解带地在床前伺候,忍者腰腿疼为老人翻身拍背、清理痰液,连其他亲人不愿干的活儿她都毫无怨言地接手,从来不嫌脏不嫌累,婆婆出院后逢人便夸亲闺女也就这样了啊,兄弟姐妹也被她的行为所感动,说咱妈多亏了有这样的好媳妇

爱岗敬业篇

她爱岗敬业——每天第一个到达科室的是她,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她,科室的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力求极致。尤其是对术后病人、危重病人的照顾、护理,她都要亲自和值班护士当面床头交接,再三叮嘱。即使她生病,依然会牵挂着科室、惦记着病人,发信息,打电话,询问这个,安顿那个,确保科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记得有一次她在搬运卫生材料时不小心扭伤了腰,经CT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家人、同事都劝她休息,但她硬是强忍着疼痛坚持上班,直到住院病人过了高峰期才请病假住院治疗,期间还时不时通过电话询问,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纯然忘却了自己现在是一名需要医护的病人。她就是这样,心怀工作,胸怀病人,唯独装不下自己,而面对生命垂危需要救助的患者只知道挺身而出。2003非典肆虐,她带领全科护理人员率先向院方递交了请战书,立志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与病魔决一死战,并且言出必行,率先垂范。

大爱无私篇

她大爱无私——面对性格各异的患者,她总能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开导对方。在到了门诊后,向她询问的患者格外多,而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还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取药、办手续等……在得知一位患有结肠癌的石羊河职工因恐惧拒绝治疗时,她主动找患者攀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谈过去,说现在;说家庭,谈子女,从家长理短谈到社会发展,从人情世故说到责任义务,甚至还请相似病症的患者现身说法,刨来剥去,耐心细致,终于使患者懂得了精神支柱的重要和现代医术的精湛,重塑起战胜病魔的信心!而当患者痊愈出院时,她拒绝了患者及家属的吃请、送来的面粉,只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只要你病好了,我和你们一样高兴!她始终坚信真心对真心、真情换真情,她把工作的艰辛变成了复出后的快乐。  

精益求精篇

她精益求精——在平日的护理工作中,注重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人痛苦。她不光自己勤学苦练,还毫不保留地给年轻护士们传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耐心的手把手地教,在临床护理操作中放手不放眼,避免病人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临床护理论文,分别在《中国临床护理》《中西医结合护理》《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临床医学荟萃》等刊物上发表,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专著《实用临床护理技术和护理管理》、《现代实用临床护理学》均也在《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对业务知识她如饥似渴,对新业务新技术追求执着。她敏锐的思路、高超的护理操作技术,使她成为我县护理行业一位名符其实的业务骨干。

悠悠岁月,春去秋来。她的微笑印记在每一位患者的脑海,她的关爱温暖在每一个患者的心头,她的鼓励带给多少患者战胜疾病、重新生活的勇气,她的努力让多少个家庭充满阳光、洋溢暖暖的幸福……她没有满足,也没有止步,她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真心、爱心、责任心打造着自己闪亮的青春。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那无数伤痛的心!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晨曦中,她的脚步坚定地走向医院,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她将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共同建设幸福美满的社会大家庭!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