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阅读  
《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不可穷尽的精神宝藏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018-03-31      作者: 李雪芹      点击数: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写作《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人民出版社)一书,既是向总理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期冀。写作的过程即是深入学习的过程,我从中得到多方面的教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周恩来的伟大精神、崇高风范和优秀品德。

  周恩来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光辉榜样

  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几乎参与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所有重大决策,经历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所有重大事件,有高潮和胜利的喜悦,也有低潮和挫折的磨难,但他对祖国的光明前途始终充满信心,他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在弥留之际,唱的还是“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周恩来曾援引过鲁迅先生的两句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说,我们应该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有所恨,有所怒,有所爱,有所为。过去历史上有多少暴君、皇帝、独裁者,都一个个地倒下去了。但是历史上的多少奴隶、被压迫者、农民还是牢牢地站住的,而且长大下去。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

  在我们党内,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合作,可比拟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合作。叶剑英生前讲过,他最佩服两个人,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周恩来,佩服毛泽东的格局,周恩来的气质。吴玉章在《自励诗》中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怀抱这样的人生信念工作和奋斗的。周恩来的一生,是以身许党许国、献身党的事业的一生,除了党和国家利益,他没有丝毫个人利益;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获得了永生。

  周恩来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光辉榜样

  周恩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主要培育者之一,也是以身作则,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杰出榜样。如果说,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几代共产党人,那么也可以说,周恩来作风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

  1943年3月18日,在延安整风之后,周恩来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七条修养要则,周恩来信守一生。他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既注重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注重学习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集东西方智慧于一身。他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有一句名言:“跟着新生的力量走,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并具有不怕困难的精神,这样才是正确的。”

  周恩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堪称典范。他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维护党的团结,从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党安排的任何岗位上都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严守党的工作纪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从不超越权限办事。在国外参加会议或访问,每天不管多晚,都要向中央报告请示。

  周恩来长期身居高位,但他从不以此自居,不搞特殊化,凡要求党和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周恩来没有孩子,延安时期,他收养了许多烈士子女。他和邓颖超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是家庭关系的典范。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他曾说过:“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他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一生艰苦朴素,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他和邓颖超一生的工资积蓄全部交了党费。

  周恩来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呕心沥血。他的工作日程是以分秒来计算的。他没有节假日,还经常通宵达旦。据统计,1974年1月到6月1日,其间除去在医院检查和重病休息的日子外,共139天。他抱病工作的情况是:工作12至14小时的有9天;工作14至18小时的有74天;工作19至23小时的有38天;工作24小时的有5天;只有13天的工作量在12小时以内。其中几天是连续工作不间断。4、5月间,竟4次因缺氧引起昏迷,才不得不于6月1日住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周恩来的工作和奋斗,完全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周恩来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

  周恩来曾经说过,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他时刻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

  为了让毛泽东集中精力思考战略性和理论上的重大问题,周恩来把大量精力放在处理具体事务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的总管家,政务最繁忙。但他游刃有余,无论是复杂问题,还是简单问题,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中国有一句古语:“致广大而尽精微。”周恩来具有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博大襟怀,又养成了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严谨作风,有关注细节的惊人才能。

  周恩来是党内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大师。他在外交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求同存异原则,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无论是对敌斗争还是处理人民内部的、党内的矛盾,无论是外交活动还是在国内工作中,周恩来总是善于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方法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他说:正确的意见常常要经过许多等待、迂回才能取得胜利。这中间有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灵活地处理许多问题,才能使真理具体化,为大家所接受。

  周恩来一生诚恳待人,平等待人,关心同志,没有架子。他经常说自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与民主人士交往,他尊重对方,礼贤下士,被尊称为“周公”。到剧场看演出,他总是在开演后悄悄地进场,不打扰别人。周恩来一生会见外宾逾万人,结交了无数“畏友”“诤友”。他成为人们心中最受尊敬和信任的共产党人,根本在于一个诚字。以诚待人,以诚持国。周恩来的诚信,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鞠躬尽瘁为人民,是周恩来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1971年,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曾经当面向他请教“养生之道”。周恩来说:“在漫长的中国革命岁月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要更加倍地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这也可以算是我的‘养生之道’吧!”在病重期间,他说:“死我并不怕。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逝世前他交代:“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

  世界上有两种矿藏。一种是物质矿藏,是可以穷尽的;另一种是精神矿藏,是不可穷尽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就是不可穷尽的精神宝藏。这种伟大宝藏,同我们民族的一切精神宝藏一样,愈久远而愈珍贵,愈久远而愈光辉。(李洪峰)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